当前位置: 民族委员会>>工作动态

民委调研组在滇调研推动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6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8日至25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专题调研组深入我省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对我省兴边富民工程和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昨日,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在昆明召开汇报会,向调研组汇报相关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鸣球,全国人大代表顾守成、嵇绍莹出席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甲主持汇报会。

  多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明确提出“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战略目标,采取特殊政策措施,在资金、项目上对边境民族地区给予重点倾斜和优先安排。从2005年起,先后实施了两轮兴边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共投入资金425亿元,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2006年至2011年,共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30亿元,重点支持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开展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安居等,积极探索“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和“整乡推进”等扶贫开发新模式,推动扶贫开发进程。

  在听取汇报后,结合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调研组认为,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边境民族地区的发展与稳定,把兴边富民工程放在事关全省发展和桥头堡建设的战略高度进行统筹谋划,决心很大、措施得力,在资金投入、危房改造、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边境民族地区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境安宁、发展后劲较大的良好局面。但是,云南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贫困问题突出、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

  调研组表示,将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兴边富民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建设等经费标准,加大对边境民族地区交通干线建设、扶贫开发、文化教育等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快云南边境民族地区扶贫开发步伐。

  来源: 云南日报 2011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