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委员会>>工作动态

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22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6月2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文化部关于“我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基本情况”介绍,交流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六个调研组关于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情况。

马启智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各民族先辈们一代又一代创造留存下来的,见证了历史的发展,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弥足珍贵。文化部为做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很大成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至关重要的是建立起长效机制。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法可依,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动该项立法工作。

马启智强调,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注重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日前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和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先后组织调研组就羌族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将有关调研报告报送中央领导,温家宝、李长春等领导同志对调研报告做出了重要批示,文化部等有关部门提出具体措施,将报告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

马启智指出,调研既是做好人大机关工作的基本功,更是做好人大民族工作的重要途径。专题调研中,各调研组选择具有典型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选题,统一做好参阅资料编辑整理,切实抓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细化调研提纲,科学组织人员搭配,广泛听取各族群众和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各项问题。

马启智要求,各调研组要进一步做好调研资料的整理归纳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主持会议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做关于
“我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基本情况”介绍


广东调研组汇报情况


广西调研组汇报


吉林调研组汇报


内蒙古调研组汇报


新疆调研组汇报


云南调研组汇报


会场

文/向航 摄影/李敏
 
 
相关链接:保护好、利用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谈我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沈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