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委员会>>工作动态

马启智: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人大民族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10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7月6,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在总结第十二期全国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学习班暨座谈会时说,这是新一届全国人大民委举办的第一期学习班,加强学习、交流和联系,共同做好人大民族工作,是我们举办学习班的初衷。他说,从同志们的反映看,这期学习班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的。

马启智主任委员说,在学习讨论中,同志们广泛深入地交流了心得,提出了建议,形成了共识,对进一步做好人大民族工作在认识上有提高。大家共同的体会是:

一、要把学习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各级人大民族工作干部,要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加强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其他法律的学习,增强法制意识,熟悉相关法律。要加强对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加强对吴邦国委员长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打牢理论基础;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知识的学习,增强工作自觉性,规范工作方式,切实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做好人大民族工作。

二、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大民族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部分,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通过立法和监督等手段,保障和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把各族干部群众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规定上来。进一步加强民族法制建设,依法调整民族关系,大力促进民族团结,有效遏止民族分裂破坏活动,为民族地区加快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三、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做好人大民族工作,首先要特别重视和扎实做好调研工作。民族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范围很广,我们要善于抓住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要避免一般化的调查研究,不求多,但求精,集中力量进行专题调查研究;要力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真实情况,为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提供依据,为提高工作质量打好基础,为中央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马启智主任委员还将全国人大民委目前的工作情况向与会的民族工作干部作了简要通报。(刘宇 文/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 沈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