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积极探索开发区(园区)、街道人大工委讨论重大事项的有效路径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理论制度研究会 2017年8月28日 11:06:59

    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办10文件和省委8号文件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感到,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园区)、街道人大工委经常委会授权,讨论重大事项的作用发挥不应缺位。为此,通过深入调研、认真研讨,结合我市基层人大的探索实践,在代泰州市委起草的《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中,我们明确提出了开发区(园区)人大工委、街道人大工委经过人大常委会授权,讨论重大事项的范围、程序及处理办法。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泰州市委的充分肯定和基层人大的大力支持。

    我们认为,通过出台《实施办法》,明确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讨论重大事项的制度依据和操作程序,对于规范基层人大履职、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十分重要,非常必要。

    一是现实有需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开发区和街道的经济体量不断增大、集聚功能不断健全、承载能力日益强大。以泰州市为例,我市现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开发区、22个街道,人口为172.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34.4%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为2802亿元,占全市比重的69%;一般预算收入27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3%。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城市发展的主要集聚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切实加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发挥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讨论重大事项的积极作用,促进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增强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的透明度,完善开发区、街道管理体系,合理配置各类资源,有力推动开发区、街道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是基层有呼声

    调研中基层人大普遍反映,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作为人大常委会派驻机构,组织讨论辖区内重大事项缺乏制度依据、缺少规范程序,实际操作中权限不够明确、范围不易界定、尺度不好把握,这项工作在基层基本上处于虚置状态,不少开发区、街道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巨人”、民主法治建设的“矮子”、人大监督工作的“盲区”。2015年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26号文件明确规定: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根据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展监督、选举等工作。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根据授权,组织讨论本辖区的重大事项,可以有效保证宪法、法律的正确实施,保证行政权力的正确行使,保证公民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所以,重视开发区、街道人大讨论重大事项工作,出台相关制度,给予相应授权、明确讨论范围、规范操作流程,显得非常必要。

    三是操作有规范

    我市制定的《实施办法》中,明确了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常委会授权,组织讨论本辖区内重大事项的具体范围和规范程序。同时要求在实际操作中认真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与正确履行职责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讨论重大事项的前提和保证,要求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自觉把讨论重大事项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持事先向党委请示、讨论结果向党委报告制度。二是把握好授权与边界的关系。要求把准讨论重大事项的权力边界,坚持有授权方可为,在常委会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并将讨论情况及时向上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三是把握好规范与效果的关系。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讨论重大事项,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很高,关键在于依法、规范、执行。要求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规范工作流程、严格组织形式、讲究工作方法,依法依规,因地制宜,确保重大事项讨论的实效。四是把握好讨论与支持的关系。明确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在讨论重大事项过程中不直接处理问题,讨论的意见建议交开发区管委会、街道办事处研究处理,从而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体现监督支持,为开发区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四是推进有作为

    前期,我们通过重点指导和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引导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常委会授权,在组织讨论重大事项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迈出了可喜的步子。高港区口岸街道人大、姜堰区罗塘街道人大、靖江市靖城街道人大等通过建立人大工作联络员制度、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定期组织代表就辖区内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开展和重要民生工程实施等开展讨论,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下一阶段,我们将借助这次研讨会的东风,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力求实效,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的落地生根。

    在开发区人大工委方面,着力指导紧扣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五个进一步”开展重大事项讨论、实现人大作为。这就是:围绕进一步强化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高新技术引领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推进提升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围绕进一步弱化单一工业园区建设理念、突出高标准规划引领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推进提升园区的产业集聚能力;围绕进一步深化资源要素综合高效利用的理念、突出土地资源整合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推进提升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主导能力;围绕进一步固化支持实体经济、税源经济发展的理念、突出在手项目竣工达效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推进提升园区的经济效益;围绕进一步细化推进泰州“四个名城”建设的各项举措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推进提升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在街道人大工委方面,着力引导围绕民生项目实施、旧城拆迁改造、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文明创建等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同时针对城镇化进程加快、租售同权政策等新形势,指导街道人大工委突出社区治理工作这一重点,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开展讨论,形成工作成效,为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贡献力量,也为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提供实践支持。

    我市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讨论重大事项工作刚刚起步,还处在探索阶段,我们将根据这次研讨会的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指导,创新实践,不断推动开发区、街道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