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机关召开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5月31日 08:48:59

    2017428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联合召开“全国人大机关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会议”。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长、各位副理事长、全国人大机关的单位理事代表、部分个人理事,常委会办公厅各局室、各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同志主持。

    信春鹰说,召开全国人大机关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会议有二个考虑,一个是安排部署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的有关工作;另一个是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理论研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国人大机关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长胡康生同志介绍了研究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组织发展和课题成果,报告了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的初步安排和筹备情况。他说,201417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张德江委员长发表了题为“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重要讲话,对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截至2016年底,研究会累计立项研究课题99项,召开研讨会、座谈会10余次,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形成研究成果300多篇,其中就有全国人大机关的单位理事和有关同志的成果。

    关于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的安排和筹备情况,胡康生说,交流研讨会的参会范围是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负责同志,研究会全体单位理事代表和省级人大研究会,个人理事,以及办公厅有关局室等同志。关于交流研讨会的选题建议,研究会列了两个方面29个选题供参考:一是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15个;二是完善发展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的14个。研讨会将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推动机关形成浓郁的理论研究氛围,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公厅局室人才汇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势,积极认真的准备好参会论文。在工作机制上,建议虚实结合、上下沟通,建立理论研究与实际需求对接机制和理论研究成果共享转化机制,提升机关理论研究工作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同志重点讲了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的方式方法。他认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已经成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也作出部署安排。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首次把扎实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写入《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使之上升为国家意志。要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研究会的成立和运行,推动了理论研究全面持续深入开展,为常委会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有效活动载体和交流平台,也为加强与地方人大的工作联系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形式。研究会正逐步形成专兼结合、上下沟通的高水平研究体系。加强人大理论研究,要重点加强对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研究,重点梳理总结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的新实践、新发展、新经验,重点研究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最后,信春鹰就全国人大机关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提出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不断提高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总结梳理本届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加强对立法、监督、代表、外事等各方面工作的分析研究,概括总结为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有创新意义的思想理论。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她强调,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召开的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已经常委会领导同志同意。理论研究会各位同志,机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开展研究,努力把交流研讨会开成人大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的展示会,开成全国人大机关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促进会。

  2017年4月28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联合召开“全国人大机关推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