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坚持正确方向 努力提高人大研究会的工作质量

(2016年1月11日)

黄石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1月

    感谢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给我们发言的机会。感谢一直以来对北京市人大和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14年9月,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县乡人大工作研讨会,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服务的机会,杨景宇、张春生等领导同志也多次参加我们研究会的研讨,并受邀为北京市领导干部做法制讲座,为我们传经送宝,借此机会,受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同志委托,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于2004年5月24日,至今已近12年了。研究会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开展了242项课题研究,出版著作31部,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决策和工作支持体系中,研究会和法制建设专家顾问组、预算监督专家顾问组,共同构成了常委会的三大智力支持体系。前不久,中共北京市委制定的《首都新型智库建设实施办法》已明确把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作为重要地方智库来建设。

    下面,我就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有关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关于研究会的工作定位

    市人大常委会几届主要领导对研究会的建设与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杜德印主任明确要求:一是研究会工作要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统筹衔接,紧密结合;二是在研究会组织机构设置上,要为实现工作的统筹衔接提供保障;三是要注重研究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根据这样的要求,作为社会团体的地方人大研究会,既不同于科研院所的纯学术机构,也不同于各个单位的政策研究室,既不能以纯学理研究为主旨,也不能以实际工作的决策方案研究为要务,而应该定位于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应用对策研究。德印主任还明确提出,研究会的主要职能就是服务:一是为市、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二是通过研究成果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三是推进人大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政治建设;四是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密切市和区县、乡镇人大之间的联系。

    二、关于研究会的组织运作

    北京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运作主要靠两个体系,一个是领导支持体系;一个是学术支持体系。

    领导支持体系,主要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厅办室一把手、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都进入常务理事,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二把手亲自联系研究会,常务理事发挥主体作用,支持力度就能得到有力保障。学术支持体系,主要是建立包括人大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在内的、有中央研究单位和地方研究单位参加的学术委员会,负责学术研究工作的具体运作。

    应该说,这两个体系都非常必要,不可或缺。没有前一个体系,研究会的工作就得不到领导有力的支持;没有后一个体系,研究会的工作就缺乏有效的组织形式。在机构设置上,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常委会研究室理论处,一班人马两块牌子,财务则由常委会办公厅统一管理,既方便了工作的沟通与衔接,也降低了行政成本。实践证明,按照这两个体系进行建设,就使得研究会有了一个比较健全而且有用、有效的组织架构,有效保障了研究会功能的落实。

    这两个体系的建立,实际上搭建了一个比较广阔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人大领导同志、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的结合,也实现了几级人大之间、人大与党政法检各方面之间的研究力量的整合,这就使得人大研究具有了其他研究不一定具备的某种优势。比如,由于在上下级人大之间没有垂直领导关系,两者之间的联系就有不够紧密的地方,但是有了这个平台,几级人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就显得很自然、很顺畅,也很有效。同时,我们还聘请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和研究室的多位老领导作为我们研究会的顾问,这就既实现了与全国人大系统的某种联系与沟通,而且也使我们得到了开展研究工作的得力指导。

    三、努力发挥地方人大的智库作用

    1、不断提高研究质量。

    常委会领导提出了开展研究工作的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好人大制度的本质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是把握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进程,特别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进程;三是坚持做该做能做、有用有效的事情,从实际出发,使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与人大工作的实际相适应。

    常委会领导多次强调,研究会要活跃研究氛围,增强研究实效。而要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要在选准课题上下功夫。常委会领导不但对如何选题提要求,而且还亲自开列研究题目。比如,在研究会2010年的年会上,提出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研究:一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如何发挥人大制度的作用;二是如何使人民群众的意愿在人大制度内得到表达,并有序进入党和国家的决策之中;三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如何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四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区县、乡镇如何发挥作用。这些都是当年的大问题、新问题。

    再如,在研究会2013年的年会上,提出要重点研究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研究;二是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内在优势的研究;三是要加强对人大制度、权力机关和人大工作之间关系的研究;四是要加强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改进党的执政方式的研究;五是要加强对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研究;六是要加强对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研究。这些都是既事关人大工作又事关党和国家制度而在实践中又没有完全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又如,在研究会2014年的年会上,提出要研究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改进地方立法工作问题;要研究人大监督的民主性和有效性问题;要研究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问题;要研究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代表性问题。这几个问题既是当时中央提出的要求,也是常委会领导正在思考的将要付诸实践的重大问题。

    总之,紧密联系党和国家的重要形势发展,紧密联系人大正在开展或者将要开展的重要工作,紧密联系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提出研究课题,就是这些年研究会确立研究方向的原则。

    2、把调查研究作为必经的工作程序。

    常委会领导提出要做好调查研究,这既是人大工作的基础环节,也是实证性理论研究的基础环节,因而是包括研究会在内的人大各个方面工作的基本功。这些年,常委会领导亲自指导过研究会几次大型的调查研究,这些调查研究活动既丰富了研究会的工作,又产生了指导工作的实际效果。

    比如,对于人大制度在乡镇实践的调查研究,从2010-2011年持续进行了两年之久,这次调查的成果写进了中共北京市委第三次人大工作会议的文件,出版了《北京乡镇人大建设》一书,还以此为教材对乡镇人大干部进行了示范性培训。2013年,又指导研究会对人大制度在区县的实践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召开专题研讨会。以这次调研的成果为基础,还形成了2014年9月在中国人大研究会举办的县乡人大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材料。不仅如此,研究会还参与了常委会和研究室的多项调查。比如,为纪念北京市人大成立60年、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研究会安排了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形成了《地方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问题研究》等多项课题成果,很多建议和意见写进了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文件中。

    3、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常委会领导支持研究会积极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我们现在每年在理事、区人大范围内组织两次学术研讨活动。2014年又与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搭建了“民主与法治学术交流研讨机制”,并与市委党校合作开展我市领导干部民主法治教育培训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市委党校已经将民主法治教育纳入党校主体班的主要课程。

    2015年6月,民主法治首场报告会我们邀请了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景宇同志主讲《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校主体班学员以及部分市和区县委党校同志、市人大常委会部分机关干部等320多人聆听了报告,效果非常好,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等领导做出批示,提出要继续办好的要求;12月9日,我们又邀请了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春生同志就立法法和地方立法工作做专题报告。下一步,我们已确定将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课程安排列入计划,并将朝阳区社区代表联络站、石景山区街道代表之家等设为党校案例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同时,民主法治教程的合作编写工作已经展开。

    应该说,这些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推动了我们对人大制度认识的不断深化,也促进了人大工作与人大建设。就是说,我们实践了实证性理论研究和应用性对策研究的定位,有效发挥了研究会作为人大智库的作用。

    我就汇报这些,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作者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