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积极推进人大研究会成为人大智库的建议

李伯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1月

    张德江委员长在谈到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工作时曾经深刻指出,研究会应成为人大的智库。这个目标非常明确,这一任务非常艰巨。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完成这一任务?还是毛主席当年讲的对,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积极推进全国和地方人大研究会成为人大智库的建设,可以有下面三个路径。

    一、 秉承宗旨、鲜明特色,长期提供相关决策咨询研究

    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依法按程序办事。人大研究会是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学术团体,必须按其所制定的章程办事,围绕其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相关活动。

    宗旨必须明确。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落实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发挥人大智库作用,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作出贡献。

    特色必须鲜明。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国人大要加强智库建设,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论研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研究阐释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体系;二是,健全宪法实施监督制度和宪法解释程序机制;三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包括选举制度、人大代表、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制度等。就地方人大研究会来说,要做的,主要是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四权”的行使,以及联系代表和群众、自身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人大研究会成为人大智库,必须在熟悉、擅长的人大领域扎实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并重并举,突出研究内容的人大特色。

    问题必须长期关注。要紧紧扭住影响人大工作的问题短板,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而且要持之以恒,既注重新情况、新问题,也要敢于、善于解决那些困扰人大工作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假以时日,长期、系统地坚持进行有关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的研究。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的理论研究,使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落脚点是提供相关决策咨询。服务决策是智库的基本职责,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人大研究会应当围绕中心大局工作,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多献求真务实之策,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服务人大决策、引导社会舆论,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要求,人大研究会同样要遵守法律道德,成为相对稳定、动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发挥其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功能。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发展等基本原则,以期建成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

    二、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人大研究会是一个平台和载体,我们要通过它来组织、协调、整合人大理论研究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和成果交流,推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展开。这就需要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事要人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理论研究队伍。人才是智库发展的核心,关乎竞争力、影响力,人大研究会要出人才。需要采取有效的聘任和激励措施,选好首席专家、搞好团队建设,吸引和凝聚人才,形成进得来、用得好、出得去的开放、竞争、流动的人才机制。人员结构可以多样,以本级人大退休人员为主,上下级人大热爱人大理论研究的同志共同参与,同时吸收社科院、党校、高校以及民间团体等的更多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进来。要打通研究会与人大机关、与社会之间人才流动渠道,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挖掘和培养新生力量。还要有相对稳定的专职工作人员。

    (二)事要管理,形成灵活高效的内部治理运行机制和制度安排。一是编制年度研究计划及参考课题,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工作内容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文章。二是建立健全科学的选题、研究、交流、考核、奖励、宣传、培训等机制,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找准抓手,推动研究会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保持政治性与独立性间的平衡,在现有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开展自由研讨,确保研究会发展始终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充满活力。四是科学合理分工,全国和地方人大研究会研究内容、方式有所侧重,越往上越注重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的顶层设计,越往下越侧重于实践和人大经验总结研究。

    (三)事要协调,加强与外部各方面的工作沟通联系。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一是与本级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人大工作者的,搭建常态化互动平台,做到供需有效对接、工作一体联动。二是与社科院、党校、高校以及民间团体在人大工作理论研究方面的,加强与专家学者的个人交往。三是上下级人大研究会之间的,搞好工作指导和上下联动以形成合力,促进研究会平衡发展。四是与国外相关机构的,把智库交流纳入中外议会交流的盘子,提高人大研究会在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同行业中的影响力。还要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加强上述沟通联系,实现优势互补,整合各种智库和各方面的力量,营造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四)事要保障,获得组织、资金、信息等多方面支持。一是争取人大常委会关心、支持、重视和用好研究会这支力量,将其工作纳入常委会决策体制中,对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采取课题委托、专家咨询、成果评估等方式吸收研究会参与调研、提供咨询。研究会工作要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统筹衔接、紧密结合,积极争取交办任务,主动发挥智库作用。二是经费来源多元渠道、可持续,建立必要的经费赞助和购买服务制度,多措并举筹集经费。三是加强文献信息资料建设和服务工作,建立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实行工作的网络化、媒体化、国际化,使研究会工作严格建立在关键的信息和数据基础之上,并有平台安放便于外界及时、准确地了解。

    三、 注重成果质量,形成多层次的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

    张德江委员长指出,要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组织人大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总结我国人大制度的发展经验,研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人大制度特点和人大工作规律,增强人大工作的思想性、原则性、系统性、前瞻性,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建言献策。要以自己的话语讲好“人大理论”、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就要求研究会必须出成果、必须有效果。

    要注重成果质量。智库存在的价值就是为社会、为决策提供有用的思想产品,研究成果只有得到社会认可才能发挥智库作用,衡量智库的优劣主要是看其的成果引用度、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在实践中的转化效果。人大研究会出思想、出成果,就要顶天立地,上要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掌握尖端理论和熟悉国家法律政策,下要接地气,深入基层实际群众,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使其产生的思想和成果富有建设性,既必要又方便操作、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意义。要克服研究内容碎片化、低水平重复和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现象,以专业务实的研究增强理论和政策创新能力,让人大制度理论成为鲜活、不断发展、充满生机的理论,努力推出一批原创性、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人大决策提供有用的智力产品,藉此发挥其对社会的影响和作用。

    要注重成果转化机制和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有效、合理的研究成果评价和报送反馈、多渠道成果发布和激励机制,通过研究会会刊、网站和其他现代媒体手段展示和宣传研究成果,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提高成果转化率。特别要把握好成果转化的时机,提供的有价值的方案尽可能在领导决策之前,以增强成果服务人大工作的及时性、实效性。

    有为才有位才有威,人大研究会可以大有作为,作为人大智库可以名副其实,关键是真抓实干,积极、稳妥地推进相关工作和建设。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