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挥人大研究会智库作用 服务湖北民主法治建设

(2015年10月)

湖北省地方人大工作研究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1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湖北省地方人大工作研究会是成立于1991年的学术性社团组织。25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研究会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要智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认真总结地方人大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加强与省内法学院所和地方人大的联系交流,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我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化理论学习,牢牢把握研究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研究会坚持党管智库的原则,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研究工作政治性、理论性、法律性都很强,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研究会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研究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工作安排中,对政治学习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坚持学习、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表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意见》,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格局、管理体制改革、制度保障体系和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顶层设计,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研究会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将其作为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遵循,并贯彻落实到研究会的日常工作之中。

    二是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和人大制度理论等专题学习。研究会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组织会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届四次会议和李鸿忠书记在纪念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全体会员的政治理论和人大理论水平。

    三是认真开展岗位业务知识学习,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新机制,掌握开展人大监督、助推经济发展和法治湖北建设的主动权,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研究会全体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研究会的功能定位和研究方向有了更新、更全、更深认识,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建设进程中所承担的重要职责和任务。

    二、紧扣时代特点,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和纪念活动

    热点带动是智库发挥重要作用的平台。2014年是湖北省人大成立60周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研讨和纪念活动。研究会及主要成员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在各项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协助举办纪念湖北省人大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研讨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春明同志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论文交流;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研究会会长乔余堂同志作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改进路经》的论文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规工作室主任,研究会副会长王亚平同志作了《健全人大工作制度的思考》的论文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研究会副会长陈国荣同志作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几个维度》的论文交流。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周叶中、秦前红、胡弘弘(均为研究会理事)等分别作了论文交流。研讨会围绕人大制度历史、理论和实践,人大行使职权,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创新,完善人大组织制度等主题,分4个发言交流环节,安排专家学者现场点评,其新颖的形式和高质量的交流材料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二是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9·5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省直有关部门、在汉高校、部分市州人大常委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会的重要学术骨干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9·5”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纲领性文件,是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三是积极参与纪念湖北省人大成立60周年图片展等工作。研究会理事和成员承担了图片展102块展板中绝大部分的脚本起草和图片收集整理工作,对我省人大成立60年来的历史资料进行了拯救性挖掘和抢救保存。图片展生动地展现了我省人民代表大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在省内产生巨大反响,吸引了不少市州人大、高校组团来汉参观,对于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制度研究会举办的各类会议与活动。研究会派员参加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和全国人大制度研究会组织召开的“人大工作与民主法治建设座谈会”,组织会员参加人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研讨会并在会上作题为“人大主导立法的路径选择与制度保障”的交流发言,并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三、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调查研究,是开展理论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发挥研究会智囊团、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前提条件。近几年来,研究会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常态,坚持求真务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行深度调查研究,为省委领导决策和省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务实管用的建议和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2013年,研究会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结合我省人大工作实际,先后完成了《关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建设的建议》、《关于完善地方人大领导体制的思考和建议》等三篇调研报告,供人大常委会换届时参考。调研报告获得了全国人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认可,其中《关于完善地方人大领导体制的思考和建议》调研报告,按全国人大领导要求,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送中央领导参阅。

    2014年,研究会围绕地方人大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围绕省委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高质量完成我省加强人大协商民主建设的调研报告,完成关于反馈《湖北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报告,得到省委认可。完成《关于法治湖北建设情况的报告》、《全省人大推进法治湖北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积极为法治湖北建设建言献策。完成《关于我省人大监督工作研究》、《关于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建设研究》、《地方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研究报告》、《湖北省人大工作机制创新研究》、《全国省级人大工作机制创新情况调研报告》等课题研究任务。

    四、认真组织理论研究,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

    课题研究是社科类社会组织的生命线。近几年来,研究会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制度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以理论研究成果及其转化推动人大工作水平的提高,在课题研究、服务决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已完成各类课题280多个。

    一是制定和实施《湖北省人大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办法》和《湖北省人大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两个办法的出台,对加强和改进全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向省财政申请人大理论研究专项工作经费,列入省财政预算,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以省地方人大工作研究会为平台,每年开展省人大常委会理论课题研究立项、评选工作。如2014年立项、收集课题80余篇,采用匿名评审,课题“盲评”的方式,集中评选出优秀成果78件,其中一等奖10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32件,优秀奖16件。2015年立项60篇,预计将于下月初可以全部结题。

    二是2006年以来,每年将年度的优秀课题成果结集出版。如2013年至2014年,李春明名誉会长、乔余堂会长领衔组织的关于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工作、人事任免工作、人大代表工作、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等8个课题,我们将8个研究报告、纪念省人大成立60周年的3个大型研讨会的交流材料、本年度省人大常委会理论研究优秀课题成果汇编为《创新与发展》三卷文集,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获得读者好评。

    三是做好重大调研成果的转化。自2010年开始,研究会与常委会办公厅共同组织申报省委最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省优秀调研成果和发展研究奖。截至目前,先后有关于湖北省“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湖北省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四个山区”(大别山、幕阜山、秦巴山、武陵山)扶贫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地方人大工作机制研究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纳入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并获得一等奖或二等奖。

    五、拓展交流渠道,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普及

    研究会注重加强与其他智库间的横向联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学术研讨,增进发展共识,对重大问题研究开展联合攻关,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这样既可以提升研究会的知名度和扩大影响力,又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社会公众接受和认可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从而造成有利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实施的社会民意基础。

    一是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省民政厅和省社科联的联系与沟通。研究会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视和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认真完成主管部门部署的有关工作,按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报送研究会工作总结等相关材料,参评省社科联省级优秀社团奖和优秀社团工作者奖;派员参加省社科联年度社科类社团协作会议。

    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加强与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协研究室及省法院、省检察院研究室的横向联系,与市(州)、县人大研究机构纵向联系,积极与兄弟省(市、区)人大工作研究机构联系,发挥研究会团队优势和网络优势,及时掌握省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动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专题报告,交流研究成果,提高研究水平。充分发挥湖北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研究机构人才密集的优势,更加注重整合社会研究资源攻克重大课题,更好地发挥决策参谋的群体作用。

    三是强化与兄弟研究会以及有关研究组织的沟通交流。学术活动是增强学会凝聚力、促进理论创新的动力,是学术研究与实践对接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研究会先后策划组织近10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良好影响。如2014年,研究会秘书处及时组织会员组团参加由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承办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我国法治进程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地方立法研究会2014年年会”,同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政法机关、政府法制部门、市州人大常委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宪法与全面深化改革”、“地方立法与法治湖北”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实践证明,组织会员积极与兄弟研究会及有关研究组织,与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利于学习合作,拓展工作思路,吸收借鉴经验,实现取长补短。同时,也加强了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普及。

    研究会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进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碰到不少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创新发展。研究会章程和《意见》不仅赋予了研究会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和决策咨询的法定职责,也指明了研究会的发展方向。我们要从湖北改革发展的全局谋划研究会工作,明确研究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丰富研究会工作的内涵。同时,我们要结合我省实际,学习借鉴国内外智库建设的先进经验,不断增强研究会工作在人大智库体系中的竞争能力,为推动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