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 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乌鲁木齐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1月

    乌鲁木齐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作为自治区范围内建立的第一个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组织,自2004年4月成立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如何做好人大工作为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各项研究活动,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化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有益的作用。

    一、加强理论研讨,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最有效途径,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由之路。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作为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必然要将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本地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方向,将“积极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作为研究会的宗旨,进一步增强以理论研究创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总结,勇于探索,为提升我市人大工作水平不懈努力。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至高的地位和权力,这些规定如何实现,如何从条文走向现实,都需要在从理论上和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对此,研究会做了大量工作,就一些课题进行了深入地调查研究,研究的理论成果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参考,常委会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履职中不断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上,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拓宽民情渠道,重视信访工作。在依法履行职责上,改革会议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方式,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改革立法工作,尝试委托第三方立法。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积极采取措施推进部门责任的落实。在代表工作上,完善代表工作的具体制度,多形式多途径培训代表,提高代表素质,积极改进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创新服务代表的新形式。

    2004年9月15日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以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为契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推进人大工作为主题由研究会组织召开一次全市性的理论研讨会。研究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和有关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许多领导同志亲自撰写或组织专门班子撰写论文。2005年12月召开第一次理论研讨会,各区县共选送论文40多篇,其中8篇优秀论文参加了会议交流。这些论文,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阐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用生动事实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各个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总结交流了各级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经验;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想法和建议,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为了扩大这次研讨成果的宣传和应用,研究会将论文汇编成册,发送常委会机关和区县人大交流,从而使研究会的研究成果得到及时和全面地反映,扩大了研究成果的实际效应。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特别是去年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些精神,为新时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此,近些年,研究会根据常委会确定的年度工作要点及时部署研究方向和研讨命题,围绕询问和质询如何开展;如何委托第三方立法;如何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如何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作用以及我市“去宗教极端化问题”等选题供研究会会员调研时参考。此外,研究会还结合纪念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在全体会员中广泛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我们从征集到的文稿中精选出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实践特色和参考价值的文章进行表彰的同时,将这些成果汇编成书,记录人大工作理论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的交流和转化。今年,这项工作将继续开展,力争10月份将征集到的文稿汇编成册。

    二、汇聚成果、积累史料,为人大工作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研究会担负的另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将散存于各单位、各部门以及个人手中的珍贵人大历史资料进行挖掘和整理,编辑出版《乌鲁木齐人大志》。研究会于2006年7月召开编纂工作会议,确定志书框架、结构模式、内容、纲目,开始了编纂工作。2008年2月完成志书初稿;2008年7月8日《乌鲁木齐市人民代表大会志》编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评审通过志稿,并经自治区和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验收批准。全书约65万字,全面系统记述了自1981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历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适应改革开放形势,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进全市现代化建设,保障改革开放、社会稳定和人民当家作主而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的历程,为今后人大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去年,研究会又在2008年人大志的基础上,着手人大志的续编整理工作,目前,续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三、进一步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增强人大制度自信,不断推进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

    通过近些年研究会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感到,人大理论研究会的作用发挥好了,既能交流研究成果,又能宣传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既能活跃人大工作与理论的学术研讨气氛,又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对人大实际工作的推动作用。为了进一步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会智库作用,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参谋助手,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明确定位,正确把握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制度和工作理论研究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确保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发展的首要前提。开展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地将人大工作和理论研究置于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进程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二是要明确研究工作的重点。研究会的工作重点要放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上,要通过理论研究助推人大工作。第一,要开展前瞻性研究。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要走在人大工作的前面,需要更具前瞻性。研究会的广大会员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结合理论研究的新热点、工作实践的新趋势,开展前瞻性的理论研究。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术领域的理论热点。研究会要以十八大理论体系为依据,围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新的理论探索,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指导。第二,要坚持总结性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1954年确立以来,走过了六十年不平凡的历程。市人大常委会1981年设立,至今已有30多年,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履行法定职权方面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各县(市)区和乡镇人大在工作实践中勇于探索,积累了很多经验。开展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就是要及时对我们多年的人大工作实践进行回顾、总结,进行理论上的概括和提升,为推进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第三,要注重创新性研究。理论贵在创新。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需要我们针对人大工作和民主政治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理论上的研究与探索,利用理论研究的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中的创新,通过探索新方法,创造新途径,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注重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地方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属于应用理论的研究,它“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以实际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因此,人大理论研究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宽广的视野,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

    一是要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增强研究的针对性。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较好地发挥了人民代表制度的优越性,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地方立法的科学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对重大事项的决定、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人大理论研究要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人大工作的性质、特点出发,重点围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为人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课题进行研究,通过对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的改进、完善和创新等应用性、对策性的课题研究,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

    二是要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增强研究的实效性。要重视调查研究,从实际工作中去发现问题,为理论研究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课题来源。人大理论研究要不断深入实际,加强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力求更多地收集第一线的详实资料,把理论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增强调研成果的实效性。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不断加强人大理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

    研究会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办会宗旨,提高研究能力,把工作做实、做好,努力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突破。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理论研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要有计划地研究、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活动,高位推进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的发展。

    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目前,研究会会员还是以人大机关同志为主体。今后,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沟通,把更多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吸收到研究会来,优化会员结构,提高研究水平。各区县可作为研究会的单位会员,研究会要加强对各区县人大研究工作的指导。要动员和组织会员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业务水平,始终保持蓬勃的思想活力和创造力。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第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研讨交流机制。适时提出理论研究的参考课题,开展理论研讨。丰富交流形式,增加交流研讨的机会。第二,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我们要鼓励理论研究工作,尊重理论研究的劳动成果。对优秀成果根据情况给予奖励,更好地调动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机制。充分利用《乌鲁木齐人大》、“乌鲁木齐人大之窗”等宣传平台和阵地,宣传推广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扩大我市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第四,要完善研究成果转化机制。把理论研究成果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常委会决策的重要依据,成为人大工作实践的有力指导,进而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

    实践探索没有止境,理论创新就没有止境。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推进新的实践,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今后,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为开创我市人大制度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