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1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17,张德江委员长在出席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时强调,“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这是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宁夏人大工作研究会2010518成立以来,始终把“充分发挥研究会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宗旨之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全区民主法制建设,围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人大工作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为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与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取得积极成效。

    一、 强化智库功能,为参谋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宁夏人大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一直将研究会作为人大智库来建设,把研究会作为民主法制建设、人大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的研讨平台,通过总结我国人大制度的发展经验,研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思想性、原则性、系统性、前瞻性,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建言献策。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内容涉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涉及党和国家各方面体制机制,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密切相关,思想性、政治性、法律性都很强。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在正确轨道上不断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们始终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作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行动指南,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作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主基调,开展工作。三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色鲜明、富有效率,但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从其建立到现在一直都在不断地发展完善。特别是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公平意识不断增强,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面临许多新课题。我们始终适应内外环境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和发展完善。四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始终将人大制度理论研究面向实际、面向实践,找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自觉增强问题意识,认真总结实践探索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发展完善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分析,作出正确的回答,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把握重点,精心选题,积极为地方人大建设献计献策

    调查研究是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的基本手段,也是发挥研究会智库作用的重要前提。宁夏人大研究会始终紧扣常委会的中心工作与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研究探索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常委会议大事、定大事、促大事做好参谋。

    一是围绕重要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了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门研究人大工作。会议前期,为了自治区党委更全面的了解人大工作情况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常委会领导带领研究会有关理事单位,于今年45月份,深入全区各市、县(区)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详细了解了市、县、乡级人大建设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写出了有情况、有经验、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内容充实的调研报告。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报告非常重视,并作出了重要批示。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进人大机关干部交流、规范县级人大内设机构数量和名称、合理确定人大机关编制等建议,在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通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实施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是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重要战略决策。研究会组织相关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勇于承担,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大城市规划建设”的思路,统筹产业发展和城镇布局,坚持突出地方特色、管用有效的原则,加强沟通协调,到市、县(区)视察调研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通过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和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供了基础性依据。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实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35万生态移民工程和65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两个关键环节,而土地问题又是制约生态移民的关键。研究会理事单位针对问题,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形成了《我区实施“四到”扶贫攻坚工程情况的调研报告》,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自治区县域之间生态移民涉及土地有关问题的决定和关于中部干旱带县内生态移民涉及土地有关问题的决定提供了依据,有力地推动了这两项重大工程的实施。

    二是围绕立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研究会理事单位始终坚持立改废释并举的原则,对现行有效的162件地方性法规进行梳理研究并提出修改、废止意见建议,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和社会的创造活力,使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去年以来,研究会完成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等2件自主性立法,自治区实施城乡规划法办法、自治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自治区污染物排放管理条例等23件地方性法规修改,自治区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自治区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条例11件地方性法规废止工作的调研任务。例如,法制工作委员会,针对中央出台单独二胎政策,就宁夏生育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生育间隔期的调研报告》,对单独二胎政策实行后的人口增长等情况进行了测算,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决议的出台提供了依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意见提出,要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研究会理事单位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就调研中4个市具体情况,提出了适时依法确定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和步骤的建议。

    三是结合常委会审议议题、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调研。“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在行使国家权力,人大监督就是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缺水是宁夏中南部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最为直接、最为实际的难题,也是导致这个地区长期贫困的主要因素。抓住“水”就抓住了重大民生问题的“牛鼻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针对这个问题,专门审议水资源利用情况的报告。研究会理事单位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针对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开展前期调研,通过了解民情,形成了《关于我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报告》。报告中针对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利用结构不合理、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提出建设水资源调配工程,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等建议都得到了认真研究。研究会针对常委会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族教育、社会救助、传染病防治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依法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研究会还对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开展调研,把执法检查调研重点放在改进执法检查方式、研究执法案例、评估实施效果、提出修改意见上,有效推动了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去年至今,研究会各理事单位为常委会审议的27个专项报告和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

    四是针对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宁夏代表团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请求国家建设支持宁夏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产业扶贫试验区的建议后,研究会理事单位针对我区实际情况,就六盘山区贫困面及贫困深度,建议涉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了解,提出了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产业扶贫试验区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有力推动了重点建议的办理。2006年全国人大办公厅将“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列为重点处理意见,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人民政府连续6年将农村人饮水安全问题列为10项民生计划,强化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去年9月,研究会理事单位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对我区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区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工程运行情况的报告》。针对工程效益发挥不够充分、优惠政策落实滞后、工程运行维护困难等问题,提出加强工程设施的运行管理,建立供水工程运行维护基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等建议都得到了采纳。

    三、积极为常委会日常工作做好服务保障

    人大工作研究会虽然是人大工作研究的社会团体,但其办事机构秘书处设在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近年来,随着地方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字综合任务日趋繁重。研究会紧紧围绕研究室作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参谋办事和服务机构的特点,注重在这方面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优势,与时俱进,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在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中大有作为。一是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三会”和有关重要会议的筹备召开,主动承担起草工作报告、领导讲话、汇报材料或经验等综合性文字材料。特别是在筹备召开每年人代会的过程中,都把工作报告的起草作为整个大会筹备的重头戏来对待。坚持求实创新的原则,在篇章结构、内容重点、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认真谋划,科学布局,反复讨论修改,力求用最简短的文字、最朴实的语言将常委会贴近中心、依法履职的理念境界、工作成果反映得更全面、更充分,让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满意。二是围绕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参与对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办法、规定的起草修订工作,为促进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当好助手。三是围绕常委会领导的工作思路和意图,协助领导撰写有价值、有水平、有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有些在报刊和媒体上发表。四是为常委会决策提供理论支持。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不仅每年编制年度人大工作的研究计划及参考课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优秀理论文章及调研成果评选活动,指导和推动全区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而且还集中力量,围绕地方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常委会工作计划,选择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撰写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文章,通过对外开展学术交流,用于指导实践和推动理论创新。

    四、进一步加强参谋作用的思考

    宁夏人大工作研究会成立五年多来,在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有了一些进展,但与人大工作实际还有很大差距,在加强和深化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就是要加强和改进理论研究工作,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

    一是着力提高决策建议质量。地方人大理论研究,特点是“工作研究”,研究的方向更多的是实践性的,而不是纯理论的,应该坚持以当前为主,以应用为主,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的原则,将研究的重点始终与当前正在做和准备做的工作合拍,做到释疑解难,致力出谋划策。特别是针对依法行使“三权”方面“用不好”、“不敢用”的难题加强研究和探索,通过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推进地方人大工作。

    二是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为智库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必须要资金保障,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多措并举筹集智库建设经费,争取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渠道。积极引导社会组织通过投入、捐赠等方式支持人大智库发展。

    三是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和组织机构建设。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都要充分认识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加强理论研究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基本工作,作为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提高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切实摆上人大工作议事日程,通过研究会这一机制和平台,努力聚集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理论研究队伍,为提高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水平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附件:

    1、  关于课题研究工作进展情况的说明

    2、  人大研究会机构设置情况表

    宁夏人大工作研究会

    2015928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