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1月

    近年来,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着力抓好调查研究、以文辅政和宣传信息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提高以文辅政水平,切实增强人大宣传工作实效,积极推进遂宁跨越发展。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调查研究是人大依法履职的基础,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人大研究室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手信息,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一是紧扣跨越发展开展调研。围绕市委“统筹城乡、‘三化’联动”发展战略和“六大兴市计划”的实施,紧扣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积极配合相关专门委员会,对推进“六大兴市计划”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8大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精心准备审议发言提纲,力求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二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就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调研,形成了调查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三是积极开展人大理论研究。我们就当前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常委会参会率低、审议时间不够、发言质量不高等问题,认真总结工作实践经验,为制定出台《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的意见》、《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建议。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我们撰写了《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入群众“接地气”》、《坚持“三严三实”增强依法履职实效》等调研报告和研讨文章。

    二、精心草拟重要文稿,努力提高以文辅政水平

    “国之兴废,在于政事;政之得失,由乎辅政”。草拟重要文稿,是人大研究室另一项长期的、经常性工作。近年来,研究室主要承担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要点、领导重要讲话、经验交流文章、调研报告等重要文稿起草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刻苦学习,深入研究,精心草拟重要文稿,努力提高以文辅政水平。一是加强学习。刻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市委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准确把握领导意图,主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重大活动,全面掌握遂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广泛收集文稿素材。二是精心起草。起草时力求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心,站在领导的角度、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把握领导意图,掌握领导的思维习惯,捕捉领导思想的闪光点,做到立意新、境界高。三是转变文风。我们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听取市“一府两院” 和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处、县(区)人大常委会、省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精心锤炼,使文稿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经得起考证,确保文风清新、字句精炼。

    三、加强重点选题策划,切实增强人大宣传实效

    宣传信息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探索人大工作理论、反映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和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载体。市人大常委会长期重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要求研究室牵头,抓好人大宣传工作。为此,研究室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宣传报道的渠道和途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截止920日,今年已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110余篇,其中在省级媒体发稿61篇,在中国人大网发稿18篇,取得较好效果。

    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加强和改进宣传信息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市人大常委会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宣传信息工作机制、奖惩激励机制,坚持定期通报,对市级以上报刊、网站和政务信息刊物采用的新闻信息稿件,以及每年评选出的人大好新闻作品,给予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宣传信息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加强重点选题策划。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和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宣传计划,确定宣传信息工作重点。今年我们确定20个新闻宣传选题,其中重大项目推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点题材9个,并将责任和目标任务落实到相关委、室、处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明确完成时限。目前,已完成16个选题的宣传报道,其中重点选题8个。对于重点选题,我们及早召集相关委室负责人、执笔人员和媒体记者,加强策划,从稿件体裁到篇幅文彩都进行认真策划。三是注重协同配合。采取不定期召开宣传信息沟通联系会、建立媒体记者与人大工作者QQ群等形式,加强与省在遂媒体、市级主要媒体和县(区)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合作,主动请媒体记者参与选题调研,共同策划宣传报道方案,拓宽采编渠道,拓展报道深度,提高人大新闻和信息作品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强遂宁人大网站管理、更新,定期编辑出版《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指导办好遂宁日报《民主与法制》专栏,改进压缩《人大工作》简报,针对当前工作实际,及时选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如何全口径管好国家“钱袋子”》、《人大工作实践中需要依法规范的一些用语》等理论专刊,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区)人大常委会和省市人大代表提供人大工作最新的理论学习参考,促进工作经验交流,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