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四川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基本情况及做好研究会工作、当好参谋助手的思考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1月

    一、机构设置情况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成立于19945月,是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下,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的群众性团体。主管部门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一)人员构成。四川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团体会员为全省21个市(州)人大常委会。个人会员由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推荐。此外,个人会员还有部分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同志和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

    (二)运行模式。会员代表大会为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的最高组织形式,会员代表经民主协商产生。原则上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理事会召集。理事会成员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五年。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由常务理事会召集。理事会是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闭会期间领导本团体开展日程工作,对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常务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对理事会负责,由设会长1人、副会长若干人、秘书长(一般由研究室主任兼任)、副秘书长(一般由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常务理事组成。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由理事会在理事会成员中选举产生,任期五年。省人大制度研究会设秘书处,秘书处设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在秘书长领导下负责处理本会的日常事务。

    (三)研究课题及会刊。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秘书处草拟研究课题内容,提请研究会会长会议讨论通过后予以印发,作为提示性、建设性的调研建议,供会员在调研工作中参考。各会员单位、会员和调研活动小组,可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调研方向,细化调研题目,发掘调研资源,开展专题调研。每年在召开理论研讨会时评选若干优秀调研成果并予以表彰,连同年会的会议材料汇编成册(即会刊)分送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领导及市(州)人大制度研究会。

    (四)经费来源及联系方式。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经费来源为团体会员交纳会费、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拨付。联系电话:0288628121986281737;邮箱:scrdxx@qq.com;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中南大街1号。

    二、工作开展情况

    本届理事会是20065月产生的。换届七年多来,省人大制度研究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研究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在省人大各部门和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法治四川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定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开展调查研究。七年来,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我省地方人大工作着手,对我省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完成了一批重点课题。这些调研成果:一是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如《预算法预备费应对自然灾害有关法律问题思考》一文,结合我省抗震救灾的财政资金保障情况,对“预备费”在自然灾害救助方面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实推进成都实验区建设》一文,围绕成都实验区建设,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实验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紧扣人大工作实际。如《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人大监督与启动司法程序研究》《地方各级人大工作关系研究》《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再议“审议意见”》《民主议事性会议的若干规则及我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形式问题——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为例》等调研报告和论文,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很新颖的观点,提出了许多切合人大工作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和建议,对于推动我省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更加注重探索创新。《探索建立代表联络员制度,强化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一文,从意义、制度设计、工作实施三个方面,提出了全新的“代表联络员制度”,就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人大对计划和预算的审查监督进行了理论上和制度上的探索创新;《人大监督工作应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上有所作为》一文,从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着手,深入阐述了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意义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当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于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方面做出了前瞻性的有益探索;《探索实施财经咨询员制度,积极创新人大预算监督方式》一文,在切实推进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努力提高人大监督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研究会的会长们还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如副会长李洪仁牵头完成了调研课题《贯彻监督法,进一步做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思考》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专题调研报告;副会长刘永顺牵头撰写了《人大监督与启动司法程序相关问题与对策研究》;副会长杨志文带领课题组完成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课题研究;副会长杨启泉牵头撰写了《关于法律和地方性法规实施若干问题研究》、《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程序研究》;副会长郭丹完成了专著《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与实践》。会长们以实际行动为大家作出了榜样,推动了良好研究风气的形成。

    (二)组织参与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组织会员积极申报四川省第12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选送了质量较高的论文参评,经省社科联评奖委员会审定,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撰写的论文《推进我省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探讨》被评为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另外,副会长徐世群、常务理事李尚志等撰写的《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研究》(专著)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常务理事张星炜主编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四川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专著)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汇编出版论文集。坚持理论研讨会后出版一本论文集。七年来共收到论文101篇,在召开研讨会的基础上,从中筛选出77篇质量较高的论文,按每年研讨的主题,分别汇编成3本论文集,约共54万字。为了把人大制度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的实践,我们将论文集分送省委、省人大、省社科联,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市(州)人大制度研究会、相关省级部门,供领导和有关方面参考。

    (四)认真组织学习,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十分重视学习,七年来召开了8次会长会议,会上都要组织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同志学习理论和热点。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第九、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每年召开的全国人代会和省人代会精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监督法》《选举法》等重要理论成果和法律法规。在学习中,还组织专题发言,共同讨论,相互提高。通过学习,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认识,深化了对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制度研究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关于做好研究会工作、当好参谋助手的思考

    结合工作实际,关于做好研究会工作、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参谋助手,有以下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领导关心重视支持,是研究会做好工作的关键。换届后,研究会班子经常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汇报工作,取得领导重视支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把研究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关心研究会工作,及时帮助研究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支持研究会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每年召开理事会,常委会领导都要安排时间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研究会的工作成绩,对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提出新的要求。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大大激发了同志们参与理论研讨和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的热情,为顺利推进研究会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团体会员和理事的合作支持,是研究会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研究会的主体在会员,特别是在团体会员即21个市(州)人大常委会,研讨会能否开出实效,论文数量质量能否不断得到提高,都与市(州)人大常委会的密切合作和大力支持息息相关。因此,研究会十分注重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联系,共同提高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认识,共同努力做好研究会各项工作。研究会领导和部分理事每年都到基层调研、座谈,征询意见,改进工作。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也非常重视,广泛发动热心于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同志,积极撰写论文,参与面越来越广,论文数量也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每年各地选送的论文占全省论文总数的八成左右,为研讨会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不断扩大的理论研究工作队伍,是研究会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研究会重视整合研究资源,充分调动相关方面的积极性,使研究会工作增强了活力。研究会名誉会长每年都积极参加研究会组织的社会调查、考察学习活动,坚持参加理论研讨会,听取大会发言,深入小组讨论,为举办好研讨会出谋献策。研究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都坚持带头撰写论文,同时运筹好研究会的工作。经过几年广泛发动,一大批热心于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同志纷纷加入到理论研究队伍中来。每年参加研讨的论文作者,不仅有市(州)人大常委会的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机关工作人员,还有各级党委和“一府两院”的干部,以及党校、社科院的同志。人大制度理论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成果逐年显著,为推动我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研讨会的形式单调,缺乏创新;有的论文缺乏针对性,深度不够,显得空泛;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些问题都有待在今后工作中逐步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