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召开理事会

浏览字号: 来源: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办公室 2016年4月15日

    201633日,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在广州召开理事会,志广会长主持会议。常务副会长黎赐锦传达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年会暨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工作研讨会精神,会上不仅认真学习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的讲话,学习胡康生理事长的工作报告和会议总结,还把各省、市、区在研讨会上交流的28篇文章中介绍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归纳,以便于学习和借鉴。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等40多人出席了会议,并对加强人大智库建设提出积极建议,归纳为如下四点:

    1.张德江委员长提出“研究会应成为全国人大的智库”不仅是对各级研究会的信任,也是对研究会提出新任务、新要求,研究会要向着这个目标作出努力。为此,研究会要始终如一地认真学习和领会好中央的精神,紧密配合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为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也请求人大常委会对研究会布置任务,提出要求,具体指导。

    2.借鉴先进省市的经验,省人大制度研究会拟成立学术委员会,吸收更多专家、学者参加人大制度研究,壮大研究队伍,加强对人大制度研究工作的指导。

    32009年我会编辑并通过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法治的脚步》一书,把我省省、市、县三级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19792008)来工作的亮点作了系统的总结,各方面反应良好。拟续编《法治的脚步(二)》,记录从2009年—2018年三级人大常委会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所作出的成绩,通过讲述一个“广东人大故事”,让社会对人大工作有较真切的认识,对人大制度有较多的了解,也为今后的人大工作提供借鉴。

    4.来自各市的理事认为,张德江委员长一再强调加强人大智库建设,表明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一定要有理论的强力支撑。而目前我省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研究力量明显不足,21个市中只有11个市有研究室,且编制不足,人员配备力量不够;只有9个市成立了人大制度研究会,且一些研究会工作开展不够活跃。致使对地方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及时、不深入,特别是在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始依法行使立法权的今天,研究力量不足这个短板日益呈现。希望省人大常委会督促各市人大常委会予以解决。

    理事会回顾了举办26次研讨会的情况,认为由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与各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主办研讨会,既是对主办市人大制度研究的有力推动,又能促进各市的相互交流,希望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今后能坚持这一做法。不少同志还建议省多组织各市、县人大制度研究会之间的工作交流,在办好现有的市、县级人大制度研究会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市、县成立人大制度研究会。

    会议补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郭史忠、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欧阳锦年、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罗志清为理事;增补汤黎明为副秘书长。

    【简讯】

    37日,志广会长主持召开人大智库建设座谈会,常务副会长黎赐锦传达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年会暨人大智库建设工作研讨会精神,通报研究会2015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名誉会长张汉青、研究会顾问徐德志、林惠俗、张难生、程经楚、李绍新、海正宣、梁渭雄等出席座谈会。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就如何把研究会建成人大智库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