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上海市人大常委研究室、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与人大功能优化”理论研讨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2016年5月24日

    5月20至21日,由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上海市人大常委研究室、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举办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与人大功能优化”理论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30多位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一起重回现场,感受下浓厚的讨论范围吧。

    主要专题  关注啥?

    人大代表履职及人大制度优化

    地方人大职能优化

    人大代表的履职创新

    人大职能发展与优化

    会议共收到论文11篇

    

    核心观点  聚焦啥?

    傅爱明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

    从增强代表履职意识、代表素质和能力、代表结构比例,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履职监督及培训等方面,发表了有关观点和意见。

    毛放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从监督绩效的评估、审议意见的处理、改进预算监督、代表投票权的行使等方面,提出了代表依法履职和人大职能优化的若干思考和建议。

    沈大伟  复旦大学

    通过对全国人大代表的立法议案对立法规划影响的定量分析,认为代表提出制定、修改法律的议案越多,相关法律进入立法规划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严行健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 博士

    以自动内容分析中的词分法技术对某市人大代表建议文本进行了测量,据此评估代表对民众诉求的回应度,为代表履职评价提供了新颖的视角。

    孙莹  中山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通过对1979年以来有关人大议事规则及议事实践的梳理,从技术角度对完善议事规则、优化人大职能进行了分析研究。

    潘国红  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以启东市乡镇人大绩效评价为例,从依法召开代表大会、认真开展主席团工作、组织指导代表小组活动、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加强自身建设等5个维度,对通过绩效评价推动人大职权有效行使提出了改进路径。

    翁鸣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

    着重就村民代表会议常任制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启示和借鉴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

    田必耀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友》杂志社

    通过对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履职实践及地方人大工作探索实践创新案例的解读,对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态势进行了分析点评。

    武春  安徽省凤阳县人大常委会

    结合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处理实际,对审议意见的法律地位及效力,存在的认识误区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并不等于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审议意见并不等于常委会的决议。

    中央财经大学、河海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深圳市智库百人会等理论和实务界嘉宾,分别围绕改进预算监督、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实践与创新、决策体制对人大履职的影响、如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发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组织作用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总结评论  谈了啥?

    浦兴祖  复旦大学教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一项好制度,关键是要把这个制度的优点充分发挥出来,激活、用足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人大的各项职权,同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进行创新发展,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作者:孙述洲)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