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长会议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浙江省人大工作研究会 2016年2月3日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视支持下,理事长会议的组织领导下,省人大工作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实践扎实开展工作,在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与基层人大经验交流、推进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等方面,着力发挥研究会作用,实现了顺利起步、良好开局。

    一、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

    推进研究会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结合我省人大工作实际,研究提出每年开展一次征集组织一次优秀论文评选、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汇编一本论文选编即“四个一”活动载体。认真谋划安排年度工作,及时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四个一”活动方案,有序推进,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今年的“四个一”活动重点围绕地方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这一主题展开,3月初至6月中旬,研究会认真做好论文征集通知下发、论文汇总筛选、优秀论文评选和研讨会筹备等工作。共征集到各单位理事代表和个人理事以及各地人大研究会提交的论文64篇,评选并表彰了30篇优秀论文,并挑选其中12篇作为理论研讨会口头交流发言篇目。6月25日至26日,在义乌举行理论研讨会,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各位副秘书长和获奖论文作者或单位理事代表,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等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地方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形成了对人大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重要性的基本认识,梳理了问题和成因,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长茅临生专门作出批示,对研究会的这一活动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研讨会后,部分优秀论文在浙江人大杂志上刊登,扩大研究成果宣传;并将征集到的论文汇编成册,印发省人大机关、各专工委及各市县人大和有关方面,促进了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此外,我们还以研究会通讯形式,将“四个一”活动情况向研究会单位理事个人理事和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作了通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对浙江的做法也给予了高度肯定。

    二、围绕常委会工作重点开展相关研究

    一年来,研究会根据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注重总结提炼,深化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研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着力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发展。一是围绕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开展研究。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2015年全省各级人大的一件大事,也是研究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国人代会后,研究会就开始筹划相关问题的汇总梳理和调查研究工作。4月中旬赴温岭市调研了解县乡(街道)人大工作综合试点前期工作情况、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调研情况通过《调查与研究》专报形式送常委会领导,茅临生副主任作出批示。中央文件出台后,理事长会议组成人员结合相关重点工作督查调研,先后赴杭州、宁波、嘉兴、湖州、舟山等地了解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征求县乡人大的意见建议。调研情况为常委会决策提供了参考,挖掘的典型被选为大会发言单位,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吸收到了省委文件(浙委发〔2015〕21号)中。二是围绕各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开展研究。新修改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既是对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给地方立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使修改后的立法法在我省更好地得到贯彻落实,研究会有关理事把设区的市开展地方立法相关问题作为重点研究内容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认真深入研究,形成了《关于设区的市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若干问题研究》。研究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出台《关于推进9个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的指导意见》提供了智力支撑。三是围绕推进人大研究会智库建设开展研究研究会应成为全国人大的智库,这不仅仅是张德江委员长对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各级人大研究会工作和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省人大工作研究会认真学习贯彻,开展了推进人大研究会智库建设方面的研究。在发放调查问卷、梳理统计全省各级人大研究会相关情况的基础上,还赴宁波、舟山实地了解研究会组织运行情况,面对面与基层人大同志进行交流,形成了《关于发挥人大研究会智库作用的思考》的研究报告。报告结合浙江省各地人大研究会组织运行情况,分析了当前研究会存在问题和成因,提出了发挥人大研究会智库作用的意见建议。

    三、认真做好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交办的工作

    根据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相关会议,认真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一是,派员参加去年6月4日至5日在上海召开的“人大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研讨会,提交了研究会单位理事代表丁祖年撰写的《对进一步优化立法权限配置的思考》研究报告。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国强还在会上作了“关于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的有关问题”的交流发言,通过从立法能力、设区的市立法事项范围、较大的市已有地方性法规继续有效、立法需求导向等四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具体操作建议。发言材料引起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重视,会后通过其内部刊物《研究与交流》第11期,印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并同时报送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特邀理事、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二是,受研究会理事长茅临生委托,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强等一行4人参加了今年1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年会暨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工作研讨会,并在分组会议上作了发言,提交的研究报告作为书面交流材料被收录在会议文集,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会后,将有关会议情况和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重要讲话精神向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作了汇报,并以研究会通讯形式向各位理事和市县人大工作研究会作了通报。三是,扎实做好向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提供重点研究项目建议、研讨会论文、课题结题材料、我省各地人大工作研究会机构设置和工作运转情况、协助分发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等工作。

    四、统筹做好研究会其他各项工作

    研究会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四个一”活动机制,协调推进研究会其他工作有序开展,推动研究会工作和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一是认真做好研究会成立后续相关工作。研究会在省民政厅登记后,会同机关有关方面及时做好公章和法人代表章刻制、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税务登记证申请及银行临时账户转为基本账户等后续备案工作。同时做好研究会年度预算和财务审计工作。二是及时调整个别单位理事代表。接受单位理事代表洪航勇的辞职申请,确认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金坤为研究会单位理事代表。三是加强研究会工作能力建设。派员参加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的全省性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社团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机关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了1个事业编制,专职从事研究会工作,充实研究会工作力量。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研究会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扣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好重点课题研究,组织好“四个一”活动,探索创新课题研究方式,加强交流与合作,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强化研究会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研究会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决策咨询作用,努力推进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在我省的实践发展   

    一、着力抓好重点课题研究一是加强对新形势下代表建议工作的研究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权利,也是代表执行职务的重要内容。课题将回顾近年来我省人大代表建议提出及办理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分析当前人大代表提出建议、“一府两院”办理、人大督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对策与思路。二是深化对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研究。创新和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课题将总结回顾本届以来全省各地在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形成原因,总结提炼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研究提出创新和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的对策与建议。

    二、着力组织好研究会“四个一”活动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和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结合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层面的重点任务或突出问题,精心选择活动主题,拟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论文征集、优秀论文评选、理论研讨会组织和论文汇编等各环节工作。希望各地根据省人大工作研究会的具体安排,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力量做好相关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推荐工作,努力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开展人大理论研究的工作合力和整体效应。同时积极配合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做好相关专题研究、理论研讨、论文征集和专家人才库人选推荐等工作。

    三、着力强化研究会自身建设一是注重理论武装。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高研究会工作水平和研究能力。要坚持紧紧围绕人大制度的发展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策需求、加强和推进人大工作搞研究、出成果,努力发挥人大研究会智库作用。二是密切省内外研究会工作联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即将开通全国人大理论研究网络平台,平台将提供信息传递、咨询交流和课题管理等多功能的网络支持和服务。研究会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加强与各地各级人大研究会的沟通联系,掌握最新研究动态和最新理论成果,互通有无,共同研究,进一步增强我省人大工作研究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注重通过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理论研讨等形式,加强对省内各级人大研究会的联系和工作指导,整体推进全省人大研究工作。三是完善研究会工作运行机制。注重总结经验,在完善“四个一”活动组织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课题选题立项、组织研究、成果评价、表彰奖励和成果转化等机制,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有利于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研究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是配备相关工作人员。目前,研究会秘书处工作暂由研究室调研处具体负责,人员力量不足,影响到研究会工作和活动的正常开展。今年将重点做好1名事业编制人员的招录工作,争取尽早到岗,进一步强化研究会工作力量。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