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探索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5年6月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在闭会期间,如何更好地搭建平台,促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做好代表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精神,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创新提出并开展了“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富民兴渝”代表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代表主题活动)。实施两年多来,全市代表主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为重庆市人大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本文以代表主题活动实践为基础,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对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进行一些研究探讨。

    一、代表主题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围绕“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富民兴渝”这一主题开展代表活动,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好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的重要举措。开展这项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把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这个重点,开展代表主题活动。通过主题活动,为代表联系群众广泛搭建平台、提供载体、畅通渠道,促使人大代表积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也是在人大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

    二是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参与行使国家权力。通过统一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搭建更多平台,使代表履职的形式更丰富、内容更具体,履职的实效更明显,确保人大代表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这既是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又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积极实践。

    三是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重庆改革发展。重庆直辖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作为西部的年轻直辖市,仍处于“双欠”[1]阶段,基础比较薄弱。为推动全市加快发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总任务,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建设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保障实现市委提出的总任务和发展战略,是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任务。围绕“富民兴渝”这个大局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有利于把代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把力量集聚到市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和总任务上来,使全体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听民意、汇集民智,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并通过代表的示范和引领,激发全市人民的创造热情,凝心聚力推动重庆改革发展,促进重庆率先在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代表主题活动的主要做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融入发展大局、发挥主体作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水平的思路,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围绕“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富民兴渝”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

    (一)以“富民兴渝”为主线,精心设计主题活动

    2013年,重庆市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富民兴渝”代表主题活动的意见,从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等方面对代表主题活动进行了精心设计。报经市委同意,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以市人大代表39个联系组和7个专业组为单位开展代表活动[2](以下简称各联系组、专业组)。

    在活动内容方面,紧紧围绕全市“富民兴渝”的六项任务组织开展活动。即各联系组、专业组在“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富民兴渝”统一的主题下,围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主法治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加强作风建设等六项任务,可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发展实际,设计各具特色的活动专题。通过专题的实施,促进“富民兴渝”总任务的落实。各组设计活动专题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可以是一年一定,也可以一定数年。

    在活动形式方面,紧扣代表法定的权利义务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有关规定,明确了活动形式,重点围绕推进“富民兴渝”工作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开展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和联系群众四项活动。各组做到代表活动有任务、任务实施有责任、责任落实有保障;全体代表做到融入大局、依法履职、发挥优势、推动发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各级人大上下联动,深入实施主题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积极推动实施代表主题活动,及时召开代表主题活动座谈会,对代表主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将代表主题活动纳入人大工作的重点,每年印发年度活动指导意见,分片区召开活动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究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并指导所在市人大代表联系组的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深入各地具体指导。届末,常委会将对主题活动进行评比考核和表彰奖励,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市人大代表各联系组、专业组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参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各区县、乡镇人大也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并把上一级代表和本级代表主题活动统筹起来,实行上下联动。区县人大均制定了代表主题活动的意见或实施方案,按照市委及市人大常委会的总体要求,围绕推进“富民兴渝”六项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开展活动。比如,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开展了“打造经济升级版”、“助推新型工业化”、“助推特色农业发展”等专题活动;在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开展了“助推城乡统筹大城市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活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开展了“关注城乡低保家庭”、“助推扶贫开发”等专题活动;在加强民主法治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开展了“助推社区社会管理”、“推动居(村)民自治”等专题活动;在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开展了“评议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专题活动。同时,有的联系组、专业组还紧紧围绕市委中心任务,针对重庆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开展“推动城市发展新区建设”、“推进立体功能区规划和建设”等专题活动。在全市各级人大的精心组织下,全市近6万名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代表主题活动,共同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

    (三)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扎实推进主题活动

    各联系组、专业组始终牢牢把握代表依法履职这个关键,组织代表围绕主题,积极开展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和联系群众等活动。

    一是在视察促进方面,组织代表围绕专题积极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视察活动。部分联系组创新视察方式,开展了连续追踪视察、各级代表联动视察、暗访视察、约见活动等,形成的视察报告,得到了政府高度重视,助推了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如,渝北区联系组针对重庆江北机场路拥堵严重的情况,组织代表到机场路各节点实地视察,还把早晚高峰道路通行情况拍摄成专题片,供代表视察观看,同时还约见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解决机场路拥堵问题提出建议。目前,多条立交道路正在抓紧施工建设,机场路拥堵问题将得到缓解。

    二是在检查监督方面,市、区县人大积极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各项监督活动。比如,市人大代表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企业发展法制环境工作评议时,代表通过走访企业、参加调研了解情况,指出了行政许可、公平竞争、行政效率、规范性文件和中介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常委会将有关问题向政府通报,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整改措施221项,废止163件涉企规范性文件,将291件涉企规范性文件上网公开,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又比如,云阳县人大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合专题询问移民安置房产权办理工作,效果较好,使人大监督更接“地气”。

    三是在调研献策方面,广泛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活动,探索实行代表围绕活动专题跨区域调研[3],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代表建议。比如,铜梁、云阳等联系组在调研后形成的“关于加强对投资咨询类公司监管的建议”、“关于户籍管理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办理。又比如,城口联系组围绕“生态涵养发展之路”主课题,分8个子课题,集中调研3批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12件代表建议。再如,法制专业组代表针对市人大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在调研中提出25条建议,10条得到采纳。

    四是在联系群众方面,扎实开展“两联一述”工作[4],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一方面,密切市人大常委会同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常委会创新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通过“走下去”联系代表,目前已开展9次接待活动,共接待基层市人大代表123名,收集意见建议260余条,基本办结回复代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比如,有代表反映社保卡办卡领卡时间过长问题,通过主任接待日后转有关部门办理,由原来的“最长达半年以上”缩短至“不超过三个月。”同时,还通过增加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活动等措施,把代表“请上来”联系。另一方面,密切市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建设代表之家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2700多个,有的还创新联系方式,如江北区还建起了“视频民情连线”、“QQ民情连线”等联系群众网络平台、丰都县给代表制发了《代表联系群众卡》和《民情记录册》、江津区为代表聘请了民情联络员等等;各地还广泛开展了“代表回娘家”、“三访三联三报告”、“两联两访三服务”、“五送五助”[5]等各种联系群众活动。通过这些联系方式和联系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对“富民兴渝”和五大功能区域建设、以及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三、代表主题活动的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意识,密切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较好发挥了代表闭会期间的主体作用,促进了重庆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一)促进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代表联系群众更紧密。市人大代表把参加代表主题活动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参加主题活动,凸显了代表履职成效。据统计,2014年,共有2702人次市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视察187次,形成视察报告260篇;1757人次市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306次,形成调研报告260篇、代表建议1551条;3551人次市人大代表参加联系群众活动,联系群众3.4万人次,累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5600件,协助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3029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在联系群众中,人大代表既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市委作出的“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又通过视察调研,收集掌握群众对推动这些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还督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与群众联系更紧密。

    (二)促进了代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广大人民助推“富民兴渝”的强大合力。一是通过对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生态建设的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重庆改革发展。二是通过助建学校、医院、敬老院以及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促进解决了一批民生事实。比如,市人大代表通过参与对重庆市22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山平塘整治”工作的调研和专题询问,促进了全市7.4万口山平塘整治。再比如市人大代表黄丕娇在垫江县高峰镇大井村接待选民时,了解到该村排灌设施年久失修,上千亩农田无水灌溉时,向市人大提交了修复提灌站的书面建议。市人大农委督促市水利局出资修复了提灌站,恢复灌溉大井村农田面积1235亩,满足了邻村5000多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解决了反映7年之久而未解决的问题。三是通过开展社会治理、村居自治等活动,促进构建和谐社会。比如,南岸区人大在开展以“推动居(村)民自治”为专题的代表主题活动中,该区海棠溪街道人大工委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土庙子片区6栋居民楼、334户农转非和部分单位职工“自治式”搬迁。在两个月签约时限内,实现签约居民316户,签约率达96%,并实现“零上访”。通过代表的参与、示范和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经济社会建设中来,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党的事业。

    (三)促进了代表工作制度的建立完善,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通过代表主题活动实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全国人大代表联系市人大代表联系组、市人大代表联系区县代表小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及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活动等6项工作制度。各联系组、专业组普遍制定或完善了代表活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履职登记、述职等制度。有的联系组还探索建立了代表履职的激励和监督机制,如江北区人大制定了代表履职积分制度、长寿区人大制定了代表主题活动量化考核制度、忠县人大制定了市县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和履职保障制度的完善,使人大代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联络动态》先后3次转发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经验[6]。

    四、代表主题活动的几点思考

    代表主题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得到党委肯定、群众欢迎、代表拥护、社会好评,成为重庆市人大工作的一个品牌。在代表主题活动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也形成了一些体会和思考。

    一是做好代表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人大主观能动性。在代表工作中,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确保代表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要发挥人大主观能动性,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牵头组织、代表小组落实、上下级联动的工作体制,这样才能确保代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

    二是做好代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在推进代表工作中,必须紧紧抓住党委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组织全体代表依法履职和贡献力量,努力推动党委中心工作的落实。这样,既让代表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易于出成效;又能促进党委中心工作,让代表体会到履职的成就和自身价值的实现,促进其依法积极履职。

    三是做好代表工作必须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推进代表工作中,必须牢牢扭住代表依法履职这个核心,一切活动以代表为中心,要分门别类为代表量身打造履职平台,让代表都广泛参与进来,最大程度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这样,就能有效解决闭会期间代表履职不积极、参与不主动的问题,让代表在闭会期间真正都动起来,充分发挥他们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重要作用。

    四是做好代表工作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在推进代表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积极为代表搭建联系群众的平台,促进代表了解民情、掌握民意、集中民智,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为民尽责。在联系群众中,既要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又要帮助群众解决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打牢代表工作的群众基础。

    五是做好代表工作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推进代表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在法律框架内,对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创新。要从保障实现代表的权利义务着眼,适当集中代表活动主题、强化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为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开辟新的空间,使代表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这些创新,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改革创新是新时期的时代特征,人大工作、代表工作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把握代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内容形式上不断完善创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