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实事求是

《彭真传》《彭真年谱》编写组 杨景宇 刘政 张春生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2016年6月6日

    我们通过参加《彭真传》的编写工作,对彭真同志和党的历史比以往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受益匪浅。彭真同志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贡献是多方面的,我们从中受到的教育也是多方面的。这里,只讲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彭真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实事求是的可贵精神。

    彭真同志多次讲过,1937年,他作为白区代表团主席,到延安参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第一次见到毛主席。会议期间,毛主席讲的一段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毛主席说,看问题,第一要客观,不要主观;第二要全面,不要片面;第三要看本质,不要只看现象。只要客观地、全面地、本质地看问题,就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争论,党内许多问题就好解决了。1941年冬,彭真同志在担任中央党校教育长期间,问毛主席:党校是不是应该有个校训?毛主席说:“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彭真同志根据这个校训,主持研究制定了党校的办校方针:“一、实事求是,不尚空谈;二、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三、把自己的言行当作客观事物来对待。”从此,实事求是就明确地成为彭真同志在革命实践活动中一以贯之的指导方针。

    彭真同志一再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工作路线,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二者是统一的。要做到实事求是,一个人坐在屋子里苦思冥想是不行的,必须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各种意见,特别是反对的意见,践行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经过反复比较,集众思广众益。有一次,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文革’前夕,我说‘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惹了大祸。至今,我还坚持这个观点。从党内讲,同志之间,从国家讲,公民之间,不论年龄大小、资历长短、地位高低,应该人人平等,是就是,非就非,谁掌握了真理,谁说得对,就听谁的。不能以人废言。如果不是这样,谁的官大,谁就‘正确’,就听谁的,还有什么民主?还讲什么实事求是?那是封建专制,皇帝老子一句话,就是‘金口玉言’嘛!”

    坚持实事求是,作为彭真同志的坚强党性和高尚品德,在“文革”暴风雨来临之际,越发显得光彩夺目。在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面前,他顶住巨大的压力,毅然挺身而出,为罗瑞卿说公道话,就是突出表现。

    1965128日至1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解决罗瑞卿的“问题”。196634日至48日,彭真同志参加审查罗瑞卿“问题”的中央工作小组会议,为领导小组成员。在会议揭发、批判罗瑞卿的“错误”和中央工作小组起草向中共中央并毛主席《关于罗瑞卿同志错误问题的报告》稿的过程中,彭真同志一再讲,要实事求是,有一条是一条;是三分错误不讲七分,不讲过头话;批判会上的发言,不是每一句都是结论,做结论时要考虑事实有没有出入,根据够不够。如果讲的都是结论,还要工作组做什么!罗本人如果认为材料中个别的事实或者若干事实有出入,能举出事实和证据,我们可以把它取消。针对会上一些发言对罗瑞卿的“问题”无限上纲上线所表现出来的过激情绪,彭真同志告诫说:现在愤慨的人,将来冷静下来会后悔的。

    在当时那种很不正常的政治氛围中,彭真同志还如此执着地坚持实事求是,实在难能可贵。不幸的是,他却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成为“文革”中第一个被打倒的原因之一。

    彭真同志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1997年辞世,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的人生道路选择一直不变,理想信念一直不变,从不动摇,从不消沉,在他的全部革命实践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对党、对人民、对革命无限忠诚。这是他最为突出的高尚品格。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