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人大暨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5-12-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会场

地方与会代表发言

专家讲课

    12月1至2日,2015年全国人大暨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各省(区、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共百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柳斌杰主任委员对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同志表示欢迎和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各级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诸多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教科文卫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也是全面小康的工作难点和重点。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认真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十三五”时期教科文卫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柳斌杰主任委员通报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2015年主要工作和2016年初步工作设想,并介绍了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工作情况。他说,2015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紧紧围绕党的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要求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坚持依法履职,积极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关于基本医疗卫生法,他说,该法原牵头起草单位是国务院,后调整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2014年12月,我们牵头成立了起草工作机构并制定了立法工作计划。2015年,我们主要围绕一些立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这部法律是一部指导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大局、实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公民健康权益的基本法,对我国经济社会社会发展影响重大,需要抓紧制定。特别是要努力把深化医改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及行之有效的政策和规定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充分发挥法律在引领、推动和保障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立法工作进入条文起草阶段,争取在本届全国人大任期内将法律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分别了以《新医改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关于深化医改的进展》为题,为会议做了专题讲座。会议还听取了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人大教科卫委员会对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的意见和建议。(人口卫生体育室 陈乃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