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暨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4-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暨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于10月20至21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共百余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柳斌杰主任委员对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同志表示欢迎和问候。他指出,今天正值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举办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一是就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进行动员,进一步推动教科文卫领域法治建设;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张德江委员长在9月15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回顾本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通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四是介绍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工作的有关情况,听取地方对法律草案稿的意见和建议。他还指出,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处在教科文卫领域法治建设的第一线,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我们要在巩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担负起推进教科文卫领域法治建设的历史重任,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以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开创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的新局面。

柳斌杰主任委员还全面介绍了本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情况,以及今后工作的初步计划,并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情况作了说明。他说,本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努力推进教科文卫领域法制建设。他还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列入立法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安排部署,也是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人大代表议案中有关要求的积极回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起草工作的责任单位,为保障立法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开展了深入调研,制定了立法工作方案,牵头成立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咨询组。起草工作机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法律草案初稿,于今年5月至8月,征求了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又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再次征求意见。他在讲话中还强调,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地方立法工作,为国家层面的立法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有一些立法项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行先试,为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提供经验和借鉴。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朱兵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工作情况,向会议作了汇报。会议听取了各省(区、市)人大教科卫委员会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国新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题,为会议作了专题讲座。(文/温泉 摄/摄影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