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卫委员会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五年立法规划座谈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柳斌杰主任委员讲话

湖南省人大刘莲玉副主任致辞

委员会领导认真听取地方代表发言

吴恒副主任委员作总结

11月5日、6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湖南长沙召开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吴恒出席会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同志与会。

会场全景

柳斌杰主任委员向与会代表全面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情况,以及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特别是教科文卫方面的立法规划项目。柳斌杰主任委员指出,教科文卫领域的法制建设是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立法规划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出了涉及保障和改进民生、加快文化繁荣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社会领域立法,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重心已经从经济领域立法逐步转到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立法。二是法律的修改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今后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及时修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法律,特别是明显不适应深化改革、制定年代较早、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三是立法规划中涉及教科文卫的一些项目,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社会关注度高,需要抓紧制定或修改的重要法律。完成好本届立法规划教科文卫立法项目,将使我国的法律体系门类更加齐全、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合理。

与会代表合影

柳斌杰主任委员在讲话中强调,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围绕全面落实立法规划开展有关工作,是本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重点。要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确保立法规划项目的如期完成。为此,一要加强和改进立法调研工作;二要重视沟通协商,提前介入;三要认真做好法律草案的审议工作;四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五要充分借鉴地方立法的成功经验。柳斌杰主任委员还简要通报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2014年初步工作计划。

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做好本届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也交流了地方立法工作经验。(文字:张传声 图片:周晖煜)

 

 

 

省(区、市)代表作交流发言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