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集结号 频出亮点谱华章

――全国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座谈会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年7月5日至6日,全国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座谈会在大连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中国地震局联合举办,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各地地震局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和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分别发表讲话。江西、辽宁、四川、山西、河北、云南、北京、湖北、海南、吉林10个省市人大的代表,围绕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情况,交流了各地在开展防震减灾立法和法律实施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介绍了在防震减灾地方立法中结合地方实际进行制度创新,以及加强执法监督、支持和推进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防震减灾支提出了有关建议。山东、天津、陕西、河南、江苏、福建、安徽、广东、广西、甘肃10个省区市地震局的代表介绍了执行防震减灾法,坚持依法行政,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等方面情况。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地震局、辽宁省人大、辽宁省地震局和东道主大连市人大的精心组织筹备下,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召开时机好。从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提高防震减灾这项民生事业在新一轮布局和投入中的比重。从国家法制建设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如何宣传贯彻完善好既有法律、增强其实施效果正在变得愈加重要。因此,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推动2009年新修订的防震减灾法的全面贯彻实施。从国际国内对地震的关注度来说,日本3•11强震引发海啸和核泄漏,灾害影响全球;2008年我国汶川特大地震后恢复重建目标已基本实现;玉树重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因此,本次会议获得了各省区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是举办形式新。本次座谈会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中国地震局联合召开,从而使31个省区市人大和地震局两个系统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各地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经验和做法,总结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的情况,分析法律实施中的不足,研究进一步推进法律实施的措施。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一方面构建了交流平台,有助于各地全面了解情况,相互借鉴经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各地人大和地震部门进行工作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会前准备足。为了把这次会议开好,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中国地震局在年初就制定了会议方案;3月中旬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室主任和中国地震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共赴大连,就会议有关筹备工作与大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沟通,作出安排,提出要求;3月下旬即下发了会议预通知。这样各地将推进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和会议准备工作结合起来,一些省份加快了地方性法规的修订步伐,一些省份开展了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还有一些省份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法律宣传。各地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在会议开幕之时就已经取得了成果。此外,会议报到时,与会代表领到了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地震局联合汇编成册的交流材料。有了这本汇编,代表发言时就可以长话短说,从而大大提高了会议效率。同时,凝结着各地成功经验和实践的交流材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各地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政策储备。

    四是会议内容实。会议着眼于“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落实,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于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主题明确,内容充实,交流经验,探讨工作。开幕式上,路甬祥副委员长、白克明主任委员、陈建民局长等对防震减灾法制定14年、新修订2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今后继续推进法律的实施提出明确的要求。20个省区市的代表作了认真务实的大会交流发言。在会议交流中,大家普遍认为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从交流材料和交流发言来看,各地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法律实施为推进防震减灾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防震减灾法修订实施两年来已有8个省、市完成了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订,有7 个省目前已进入人大审议阶段,还有11个省计划明年提请人大审议,这些充分体现了各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防震减灾、保障民生的高度关注。

    五是新闻报道快。本次会议利用网络媒体,在会议的宣传报道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大胆的尝试。会议召开前夕,中国地震局精心草拟了新闻通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制定了会议消息稿的发布方案,并将摄影、上传工作落实到人。7月5日上午开幕式结束,两个主办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即根据会议情况,对新闻通稿进行微调。下午2点多,中国人大网教科文卫委员会子站和中国地震局官方网站就同步发布了图文并茂的会议消息稿。6日下午,在会议闭幕后仅2个多小时,有关会议交流发言的消息稿和20多张发言照片,就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子站上发布。会务组工作人员凭着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不逊专业媒体的时效报道,为本次会议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外,会议还首次尝试让各地代表通过在中国人大网教科文卫委子站下载“参会代表回执”,进行电子报名。实践证明,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行政成本,同时也有助于各地人大更加关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工作动态,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为今后继续推进电子政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办公室 张传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07月14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