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5克煤”说到的法律和政策

任茂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前不久,我们赴上海进行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及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的专题调研,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279.39”和“335”,分别是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外三”)和全国火电企业2010年每供1度电的平均煤耗量,两者相差约55煤。正是这55煤,使“外三”成为目前世界上发电耗能最少的火电企业,被誉为全球最高效的燃煤发电厂。同时也说明了企业在落实科技进步法,发挥企业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主体作用的意义。

    这55煤,是“外三”自主创新的结晶,是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产物,彰显了科学技术对企业效益的重要贡献。燃煤紧缺、成本上涨、发电越多亏损越大是当前困扰我国许多火电企业的难题。“外三”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了燃煤使用效率、减少了生产成本,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它作为首批投产国产百万千瓦超临界发电项目的企业,在项目投产时就开展了9项世界首创和6项国内首创项目的研发和应用,在投产后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攻克了燃煤发电领域“蒸汽氧化”和“固体颗粒侵蚀”等全球性技术难题,使平均供电煤耗率——这一决定火电企业效益的关键指标逐年下降,到2010年达到279.39/千瓦时,成为世界上发电耗能最少的火电企业,也成为第一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火电企业,在全国火电行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实现了赢利。这55煤经历了基础应用研究—技术成果—现实生产力的转换磨砺,它所创造的经济效益,饱含着科技力量的贡献,承载着创新精神,说明了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只要坚持自主创新,解放科技生产力,就能激发企业发展的潜能,实现经济效益。

    这55煤,使“外三”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蕴含着科学发展的理念,体现了科技进步法的精神,凝聚了科技创新对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力支持。节能减排是当前我国工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火电行业是我国的用煤大户,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外三”从科技创新入手,有效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有效协调了企业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关系。近年来,“外三”紧紧围绕节能减排,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活动,自主研发了“零能耗脱硫技术”和“广义回热技术”等国际先进技术,改变了火电企业“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污染重”的状况,以低于全国火电行业标准供电煤耗量55的骄人业绩成为行业节能降耗的标兵。这55煤充分说明,通过科技创新,改善生产方式,提高技术水平,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企业能够实现节能减排和效益增长的双赢,产业能够有效实现升级,工业发展能够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能够实现有效转变。

    这55煤所释放的热量有限,但它所蕴含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科学发展理念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正在进入科技创新驱动的新时代,科学技术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正处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征程中的中国,只有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技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企业的科技水平代表着国家技术创新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成败。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尽管科技进步法明确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通过制定产业、财政、能源等政策,引导促进企业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淘汰技术落后的设备、工艺,停止生产技术落后的产品。但是,我们有些政策并不是鼓励技术创新的。据报道,从201161,山西、青海、甘肃等地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涨2分钱。政府有关部门解释的理由是,调整上网电价是为了解决因煤价过高而导致的发电企业亏损问题煤价上涨是事实,发电企业每发一度电燃煤多、耗煤高也是事实。正因为如此,更需要我们去激励那些由于开展技术创新而实现了少烧煤、多发电这一节能减排目标的企业上调上网电价。换句话说,应当是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引导、促进企业自觉进行技术改造,发奋图强,淘汰技术落后的设备和工艺,以实现少烧煤、多发电而赢利的更佳效果。无庸讳言,这里有一个观念转变问题,实质上是我们鼓励落后还是支持先进的问题。

    总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主题主线,积极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制定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政策性措施,使 “外三”55煤所绽放出的自主创新的精神在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中得以发扬光大,这对节能减排重任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6月21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