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津培:提高创新能力不能撒胡椒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煜婷 摄)

    2010年10月29日,在教科文卫委员会第27次全体会议上,程津培副主任委员在听取科技部的工作汇报后,就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以下意见: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我国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当前的问题是我们抓的东西太全面、太分散,什么都是重点。以战略型支柱产业技术为例,日本主要是发展汽车和家电技术,美国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一直占据领先地位,我们应该仔细考虑对中国今后发展有可能真正起到全局性带动作用的领域,要抓准方向,不能到处撒胡椒面。比如,既然选择生物医药作为以创新推动跨越发展的重点领域,就要突出重点。那么多的生物医药研究,突破口放在哪儿,采取怎样的政策和资源整合,才更有希望培育出能进入世界500强的生物医药企业,应该成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我的体会是,我们过去对很多东西都很重视,工作部署中很难找到不被重视的领域,但我们究竟要突出什么东西,究竟要重点打造哪些成为中国以至世界的优势产业,考虑得和做得都很不够。而且,国家科技资源的宏观战略统筹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整体设计和各有关方面的协调工作恐怕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能够有效地对全国的科技和产业带动进行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的体制和机制。(办公室 张传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