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2008年活动回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

    319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以下称“本委”)第一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新一届委员会领导分工等有关工作。副主任委员宋法棠、徐荣凯、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程津培、任茂东出席会议。

    319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介绍当选新一届委员情况等内容。之后,白克明主任委员又召开机关干部会,对今后本委各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25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进行座谈,就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等有关工作交换意见。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参加了座谈。

    32526日,白克明主任委员、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听取了本委办事机构各室工作汇报,全面了解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体育立法、监督及各方面工作情况。李树文、唐天标副主任委员分别听取了汇报。

    327日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二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宋法棠、徐荣凯、李志坚、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

    328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本委2008年工作要点。宋法棠、徐荣凯、李志坚、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

    4月

    47上午,徐荣凯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听取中国地震局关于防震减灾法修订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丁仲礼、王文荣、严以新委员参加了会议。

    47日上午,李志坚副主任委员召开会议,研究对北京市进行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调研的有关工作。

    48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金炳华、李树文副主任委员和李牧委员专门听取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赵实副局长关于“广播电视传输保障法”和“电影促进法”立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规划室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法规司、科技司和电影局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48,白克明主任委员与山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李新泰,就教科文卫方面工作交换意见。

    4811日,宋法棠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上海进行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调研。王陇德、马德秀、秦绍德委员以及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贾伟平参加调研。

    4813日,徐荣凯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江西省进行防震减灾法(修订)立法调研。调研组成员有任茂东副主任委员、王文荣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陪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江西省政府、九江市政府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汇报以及有关方面对经国务院法制办修改的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2008321修改稿)的意见,并实地考察了江西省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南昌地震台和九江县、瑞昌市地震遗址及灾后重建情况。

    4914日,唐天标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广西进行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调研,刘德培、沈岩委员参加。

    41016日,李树文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福建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朱文泉、郑荃委员等参加。调研组先后到福州、莆田、湄洲、泉州、漳州和厦门等地,实地考察了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部分项目,并听取了省、市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汇报和介绍。

    41418日,程津培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云南进行防震减灾法修订立法调研,丁仲礼委员、严以新参加。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陪同调研。调研组在昆明、昭通和楚雄分别召开了有地方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省、州(市)政府关于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和地震、建设、民政等部门对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国务院法制办2008321修改稿)的意见,并实地考察了昆明地震基准台、昭通市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和盐津县、鲁甸县、姚安县的三个地震恢复重建点。

    41618日,李志坚副主任委员带队在北京市进行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调研。任茂东副主任委员、王陇德、王文荣、马力委员参加。

    4212224日,白克明主任委员与山西、黑龙江、新疆省(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同志,就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宋法棠、徐荣凯、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参加了有关活动。

    424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三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本委56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路甬祥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宋法棠、徐荣凯、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了会议。

    42528日,白克明主任委员应邀赴海南省参加庆祝海南建省20周年庆典活动。

    428,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听取了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关于中医药立法工作情况汇报。

    5

    55日下午,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委会,听取国务院法制办及中国地震局关于防震减灾法修改工作和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由徐荣凯副主任委员主持,白克明主任委员以及部分委员出席会议。

    5613日,唐天标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四川省进行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前期调研。严以新、郑荃委员参加。

    5613日,王佐书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山东省进行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前期调研。庞丽娟、王文荣委员参加。

    5712日,程津培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广东省进行专利法修订立法调研。张诗明委员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陪同调研。调研组在广州和深圳分别召开了三次由相关政府部门、法院、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专利代理机构参加的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了广东省政府、广州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关于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汇报以及各有关方面对经国务院法制办修改的专利法修订草案(2008228稿)的意见,并实地考察了中科院广州化学所、广州能源所、东莞莹辉灯饰有限公司、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富士康集团。

    514,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召开的食品大型企业食品安全法(草案)研讨会。

    516,应中国残联邀请,白克明主任委员赴青岛市出席“走进残奥共享激情”第十八次全国助残日等系列公益活动。

    51720日,白克明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山东省进行广播电视传输保障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听取了青岛市政府、烟台市政府关于当地广播电视传输保障以及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青岛电视发射台、移动数字电视、数字电视实验室等单位。

    51920日,我委与法律委、法工委在京联合召开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座谈会。会议分别听取了国务院有关部委和食品生产、经营、销售企业及有关专家对食品安全法(草案)的意见。宋法棠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李志坚副主任委员出席了会议。

    522,白克明主任委员、宋法棠、李志坚副主任委员听取了国家人口计生委李斌主任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及法制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

    52324日,全国人大暨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路甬祥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白克明主任委员、徐荣凯、李志坚、宋法棠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程津培副主任委员。来自30个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70多名代表与会。会议向与会的地方代表通报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2008年的主要工作,并听取了地方代表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的建议,特别是对今后五年立法工作的建议。

    527上午,本委召开第4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本届教科文卫委员会立法规划建议。会议由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宋法棠、徐荣凯、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程津培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

    52830日,徐荣凯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上海进行专利法修订立法调研,方新、马德秀、秦绍德委员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陪同调研。调研组分别召开了有上海市人大、法院、政府相关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专利代理机构等代表参加的四次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6

    63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唐天标、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世雄及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梁平一行进行了工作座谈

    63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唐天标、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及湖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海扬、袁军晶一行进行工作了座谈。

    64日上午,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国务院制定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

    611日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五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听取本委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同志介绍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有关情况;研究近期本委有关立法工作。宋法棠、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

    611日下午,本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奥组委副主席李志坚为本委办事机构全体干部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与奥林匹克精神”专题讲座。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

    61213日,白克明主任委员率调研组在北京市进行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调研,唐天标、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及刘新成、吴启迪、谢维和委员参加。调研组听取了北京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基本情况的汇报以及修订法律的建议,召开了数次由政府相关部门、高等和中等职业学校、民办高校、企业负责人及及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并考察了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和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

    617,白克明主任委员同办事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就本委与法律委、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科技部联合召开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座谈会有关问题,以及修订防震减灾法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617,唐天标副主任委员同办事机构有关负责同志研究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方案。

    617,李树文副主任委员同办事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有关立法工作进行研究。

    620,白克明主任委员召集会议,听取委员会有关工作汇报。

    623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发展及法制建设情况的汇报。

    627日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出席,徐荣凯副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中国专利制度建设情况的汇报。

    627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六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本委对食品安全法草案的审议意见;研究讨论专利法有关修改工作。

    7月

    71日上午,本委与法律委、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科技部联合召开“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座谈会”。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以及部分委员出席座谈会。

    71,唐天标副主任委员召开会议,研究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调研的有关工作。

    723日,白克明主任委员率调研组在北京市进行专利法修订立法调研,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以及方新、冯长根、吴忠泽委员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参加调研。调研期间分别召开了有北京市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法院、企业、专利代理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参加的四次座谈会。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4,白克明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调研。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及部分委员参加了调研。

    78日上午,本委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宋法棠副主任委员主持,听取卫生部部长陈竺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整改情况的汇报。白克明主任委员;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以及24位委员出席了会议。

    78下午,本委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唐天标副主任委员主持,听取教育部部长周济关于教育事业发展及法制建设情况的汇报。白克明主任委员;宋法棠、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以及26位委员出席了会议。

    79日上午,本委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主持,审议本委关于对食品安全法(草案)的审议意见。白克明主任委员;宋法棠、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以及18位委员出席了会议。

    7913日,白克明主任委员率调研组对铁路系统的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调研,宋法棠、唐天标副主任委员参加。调研组在北京听取了铁道部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北京火车站、哈尔滨火车站以及北京至哈尔滨Z15次列车的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在哈尔滨期间,调研组还听取了哈尔滨铁路局的工作汇报,并考察了哈尔滨铁路卫生监督所等机构。

    715,金炳华、李树文、任茂东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进行立法调研,王文荣、方新、刘新成、李牧、庞丽娟、郑荃委员参加。调研组听取了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王文章主任和国家图书馆詹福瑞馆长所作的情况汇报,召开了由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国家图书馆善本库。

    716,白克明主任委员召开会议,研究修订防震减灾法有关工作安排。

    7月30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列席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

    8月

    811,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教科文卫委对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报告。宋法棠、徐荣凯、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

    811,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教科文卫委对国务院《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的审议报告。宋法棠、徐荣凯、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

    812,本委召开第9次全体会议,审议该委关于对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报告。白克明主任委员、宋法棠、徐荣凯、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王佐书、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出席。

    81723日,李树文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浙江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王文荣委员参加。调研组在杭州、绍兴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市政府有关同志、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和传承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的介绍,并在杭州、绍兴、宁波和舟山进行了实地考察。

    819,白克明主任委员召开会议,研究防震减灾法修订调研的有关工作。

    819,唐天标副主任委员召开会议,研究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有关工作。

    9月

    927日,本委与法律委、法工委联合赴四川省进行防震减灾法(修改)立法调研。白克明主任委员带队,徐荣凯副主任委员、王文荣委员参加。我委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联合组成调研组,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带队,赴四川省进行了防震减灾法(修订)立法调研。调研组成员有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荣凯、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王文荣、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修济刚一同调研。调研组在成都、绵阳和德阳召开了四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四川省政府以及成都、绵阳和德阳市政府及其相关工作部门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汇报,并就防震减灾法问题进行了座谈。调研组还赴都江堰市、北川县城、绵竹县、东汽集团等灾情极重地区进行了考察,实地了解了当地受灾情况和抢险救灾、居民安置、恢复重建等情况。

    9919日,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参加财经委组织的“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调研。

    91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汇报,部署执法检查工作。王兆国、路甬祥、蒋树声副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程津培、任茂东副主任委员、马德秀、朱文泉、朱永新、刘新成、张诗明、庞丽娟、谢维和委员参加了会议。

    916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十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法制办曹康泰主任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草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邀请提出议案领衔代表以及部分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917日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法制办关于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邀请提出议案领衔代表以及部分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917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分别由路甬祥、蒋树声、严隽琪副委员长和白克明主任委员带队,赴云南、湖北、黑龙江和甘肃进行执法检查。李树文、唐天标、程津培、副主任委员;朱文泉、朱永新、刘新成、严以新、张诗明、谢维和委员分别参加。

    927,白克明主任委员与办事机构有关负责人研究委员会10月份工作安排。

    92728日,李树文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在北京市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李牧、刘新成委员参加。调研组召开了有北京市人大、北京市文化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和多位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文化局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的汇报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立法的建议,征求了与会专家学者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在京的部分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

    10

    108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8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本委关于防震减灾法(修正草案)的审议报告(稿);通报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有关情况,研究执法检查报告起草工作;传达学习中发(200815号文件精神等。副主任委员宋法棠、李志坚、金炳华、李树文、唐天标、程津培、王佐书、任茂东出席会议。

    1010日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12次全体会议,审议本委关于对防震减灾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报告(稿)。

    10月14,唐天标副主任委员与办事机构有关负责人,就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研究。

    1021日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各执法检查小组汇报执法检查有关情况以及研究讨论执法检查报告起草工作。唐天标副主任委员、张诗明、庞丽娟委员出席会议。

    1029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召集会议,研究布置本委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有关工作。

    11

    11月8,宋法棠、任茂东副主任委员、马力委员参观了中国中医药展。

    1117日上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九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包括:⒈研究讨论本委关于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意见(稿);⒉研究讨论本委关于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的审议意见(稿);⒊研究讨论本委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稿);⒋研究讨论本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工作方案》;⒌其他有关事项。李志坚、徐荣凯、唐天标、程津培、王佐书、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了会议。

    1119日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第十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稿)。唐天标、王佐书、任茂东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

    1120下午,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办事机构有关人员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稿)。

    1120全天,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在北京开展了精神卫生立法调研,宋法棠、李志坚、唐天标、王佐书、任茂东副主任委员以及王陇德、马力、沈岩委员参加。卫生部陈啸宏、刘谦副部长陪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卫生部、公安部、民政部及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公安局有关情况的介绍,并与从事精神卫生临床、科研、管理的工作人员及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对精神卫生立法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还考察了北京安康医院、朝阳区八里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

    11月25,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十三次全委会。审议本委关于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意见(稿);审议本委关于对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的审议意见(稿);审议本委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稿);通报本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有关工作。

    12

    12913日,王佐书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广东省进行职业教育法执法调研。王文荣委员参加。

    121520日,唐天标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江苏省进行职业教育法执法调研。朱文泉、朱永新委员参加。

    121618日,任茂东副主任委员率调研组赴河北省进行传染病防治法执法调研,刘德培、郑荃委员和在冀全国人大代表王宝山参加。调研组听取了省、市、县政府及卫生部门等单位的汇报,考察了省、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乡镇卫生院。

    12月18日下白克明主任委员主持召开本委第十三次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研究讨论本委员会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

    121920日,李志坚副主任委员率我委办事机构干部赴天津,参加“全国人大暨京津冀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