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委员会

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葛振峰到云南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2年4月11日至18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振峰、委员李玉一行9人,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所提整改建议落实情况赴我省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甲主持了在昆明召开的汇报会。

  云南是我国5大侨乡之一,现有归侨侨眷48.7万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历来重视归侨侨眷民生改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惠侨政策措施,坚持为侨服务,以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加强各项惠侨政策措施的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目前,全省13个侨(林)场已按照“三融入”的要求,完成了体制改革、危房改造、土地确权、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工作,初步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侨场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积极开展以“归侨侨眷关爱工程”为核心的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活动,使散居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调研期间,分别在昆明、大理召开汇报会,就我省侨场改革与发展,散居贫困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解决情况和海外侨胞出入境、回国定居居住情况听取省州两级政府工作汇报。先后深入勐腊县磨憨口岸和南欠克木人村寨,调研出入境管理和边境地区克木人扶持发展情况。4月16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大理州宾川县太和华侨农场,深入田间地头,侨户家中,实地查看产业培育、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等惠侨政策落实情况。

  葛振峰副主任委员对云南省侨场改革和散居归侨侨眷扶持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相比,云南的归侨侨眷工作更具有特殊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对云南的侨务工作总体印象是党风好、民风好、干群关系好、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好。这次到侨场调研,看到侨场有翻天覆地变化,侨场改革有大的突破,这是各级领导重视、指导有力,职能部门情况熟、底数清、抓得紧、政策运用得好的具体体现。希望云南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一以贯之地对此项工作给予重视,继续深化改革,加强领导,盯着问题抓落实,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务实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华侨农(林)场改革发展及归侨侨眷民生工程。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侨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科技水平低、历史形成的债务问题地方政府无力解决,归难侨困难群体比重大、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无国籍人员身份确认等问题,待调研组研究梳理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杨建甲副主任在主持会议时说:为推动侨法在我省的落实,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在侨场改革方面,按照理顺体制、融入地方,夯实基础、振兴产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协调发展、和谐稳定的工作思路,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侨场改革的支持力度,改善发展条件。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协调力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省侨场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由于我省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贫困面大是桥头堡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侨场改革发展和散居贫困归侨侨眷扶持发展后期工作难度较大。制约我省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我省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两烟”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比例接近40%。二是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足,生产用水困难。我省三年连旱,既有资源性缺水问题,也有工程性缺水问题。我省靠“五小水利工程”解决了一部分生产用水问题,但投入不足仍然是重要制约因素。省政府虽然很重视,想方设法促进这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但因财力所限,工作难度很大,仍需要中央和国务院的扶持,通过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侨场持续发展,让散居贫困归侨侨眷尽快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要根据葛振峰副主任委员的要求,牢牢把握改革这一关键,继续深入推进华侨农(林)场体制改革。紧紧抓住发展这一主题,切实推进华侨农(林)场产业发展。时时关注民生这一重点,保障和改善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归侨侨眷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外事华侨工委办公室

  2012年4月23日

  1.调研组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

  2.葛振峰副主任委员讲话

  3.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甲主持会议

  4.杨建甲副主任讲话

  5.调研组一行到磨憨口岸调研出入境管理工作

  6.与宾川县太和侨场场员亲切交谈

  7.与侨场场员座谈

  8.焕然一新的逸侨小区

  9.整洁明亮的场员新居

  10.与新居主人亲切交谈

  11.现地察看产业发展情况

  12.考察滇西果蔬交易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13.听取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汇报

  14.大理州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汇报会

  来源: 云南人大网 2012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华侨委结合年度工作研究办理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华侨委重视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
全国人大华侨委到张掖市调研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归侨代表座谈会(图二)
全国人大华侨委侨法调研组深圳调研
全国人大华侨委访问希腊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代表团访问西班牙考察侨情
全国人大华侨委结合工作计划办理代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