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委员会

全国人大华侨委日本调研 新老华侨各抒己见诉心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德清率领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调研团在日本东京华侨会馆与华侨举行座谈会。(摄影:蒋丰)

  中新网6月12日电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看望侨胞,了解侨情,听取对侨务工作立法的意见,就是我们这次日本行的任务。”6月11日下午,在日本东京华侨会馆7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德清亲切地向在场的数十名新老华侨这样说。近日,杨德清副主任委员率领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调研团在日本视察华侨企业、看望横浜华侨,与华侨举行座谈会。

  曾经从戎的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告诉记者,杨德清副主任委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曾任成都军区政委、广州军区政委。今天这位将军主持国家侨务立法工作,让我们想到了当年曾是共和国最年轻上将的叶飞,晚年也担任过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把海外华侨与祖国的情感连接得更加紧密。现在,我们又遇到一位将军负责侨务立法工作,让我们感受到国家正在把华侨工作进一步纳入法制的轨道,依法维护海外华侨的合法权益。

  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问题。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副会长李扩建谈到小华侨回国就学问题、日本华侨能否享受日籍华人同等待遇的问题、归国华侨的社会保险问题、新华人回国旅行的问题;《东方时报》记者刘怡祥提出伴随着祖国的发展,一些加入日本国籍的华人希望重新得到中国国籍的问题;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提出建议全国人大设立海外列席代表制度的问题;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成员唐亚明提到了身份证的问题;四川同乡会会长贺乃和提出了海外华侨在国内的社会保险问题;79岁的江苏老华侨陈元勋提出了在国内建立华侨养老院的问题;华人画家赵龙光提出侨务法规政策文件透明化的问题;华友旅行社社长高鹏提出了建立海内外侨务咨询热线和窗口的问题,等等。

  杨德清副主任委员在听取意见过程中,认真地做着笔记,他表示,“今天大家的意见可以说表现在三个层面上,其一是立法的层面,其二是政策的层面,其三是工作的层面。这些意见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有的我们在这里可以回答,有的我们将带回去研究”。

  与会者对杨德清副主任委员这种诚挚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主任、中共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副主席毛起雄回答了一些具体问题。

  毛起雄主任告诉与会者:根据中国的《国籍法》,已经加入外国国籍的华人在放弃所在国国籍的前提下,可以重新申请加入中国国籍;今后将会研究全国人大建立海外列席代表制度的问题;在修改中国《出入境管理法》的时候,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已经提出海外华侨用护照代替身份证的建议;2009年6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推出新政,允许华侨回国参保;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正在修改2005年出版的《涉侨法律法规》一书,争取在今年8月底前出版,到时候会送给海外华侨;作为侨务工作者,十分愿意为海外华侨服务,大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联系。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还有在日本东京的部分老侨领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等。(蒋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0年6月1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祀仁来武汉市调研
全国人大华侨委到鄂调研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情况
全国人大华侨委到赣执法调研
全国人大华侨委调研组赴山东省进行侨务工作调研
华侨委调研组到贵州调研
华侨委到武汉调研
华侨委到沈阳调研
华侨委赴滇调研华侨农场和归难侨情况
华侨委考察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