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环资委大洋立法调研组到“向阳红09”船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4-08-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朱彧)8月13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陆浩率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就制定《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到“向阳红09”船开展调研。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孙勤,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理事长王飞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登上“向阳红09”船,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进行了参观考察。潜航员叶聪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蛟龙”号的总体情况。调研组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不时询问“蛟龙”号海上作业的相关情况,并进入到“蛟龙”号载人舱内体验潜航员的作业环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航次现场指挥部总指挥、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汇报了2014年~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第35航次)第一航段的执行任务情况以及取得的科学成果。

    陆浩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勘探技术是开发深海资源的重要保证,也是立法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为了提高我国海洋资源勘探能力,切实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域的权益,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需要通过法律制度促进建立大洋开发科研装备体系、科技创新和人才保障体系。因此,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立法工作,踏踏实实完成法律草案的编制任务。

    陆浩说,下一步,要在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其他国家在深海资源勘探开发活动和立法工作的经验,全面研究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国际法的规定和要求,认真总结和研究我国开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或者可能存在的问题,抓紧时间尽早形成适合我国实际、符合国际法规定、有利于获取更大国家利益的法律草案。

    孙勤表示,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是事关国家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立法项目,对于增强我国国防实力、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实施国家长远的资源战略、依法履行我国的国家承诺意义重大。深海地区有许多丰富的资源,如何获取这些宝贵的资源弥补我国严重的资源短缺问题非常重要。要学习“蛟龙”号科考团队的精神,将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发扬光大,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王飞表示,国家海洋局、中国大洋协会一定不辜负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将继续为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立法做好机关工作。

    据悉,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的议案。目前,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并已经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和法律草案框架,待条件成熟后即可进入审议阶段。

    据悉,8月14日~16日,调研组一行还将在“向阳红09”船上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和调研。

  来源: 中国海洋报 2014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环资委到黑龙江就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展调研
环资委到江苏开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立法调研
环资委赴广海局调研大洋立法
环资委赴广州调研大洋立法
环资委到厦门开展大洋立法调研
农委和环资委提出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法制建设
环资委到江苏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
环资委调研组到广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