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环资委赴广海局调研大洋立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4-06-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近日专派调研组来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就“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展开立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卫留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兴凯,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段强,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广海局“海洋六号”船、南岗基地、实验测试所和资料处理研究所等设施及机构,实地了解我国海洋地质工作的最新成果、装备建设等有关情况。在之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广海局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现状等情况汇报,以及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现状、深海海底区域资源与制度等专题讲座,并与驻穗大洋理事单位专家学者就“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立法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建设海洋强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认识和利用深海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需要,深海资源开发能力的提升将促进海洋整体开发能力的跨越发展。国际海底区域和深海海底资源丰富,但目前我国国内尚无相关立法,开展大洋立法工作,将为我国深海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有利于规范和推动我国在深海海底区域的研究、勘探和开发活动,是维护和拓展我国海底利益的迫切需要,对建设海洋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本次调研即是为加快这一立法做准备。

    另外,中国地质调查局是中国大洋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则为理事单位之一。自1986年至今,中国地调局和广海局一直在组织科考船执行大洋科学考察,期间共组织实施了13个航次的大洋多金属结核和富钴结壳资源调查,航迹遍布东、中、西太平洋,这为我国多金属结核开辟区申请与履行“勘探合同”和富钴结壳矿区申请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2014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环资委赴广州调研大洋立法
环资委到厦门开展大洋立法调研
农委和环资委提出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法制建设
环资委到江苏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立法调研
环资委将提出可行性建议方案
环资委调研组到广东调研
环资委举行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