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环资委调研组到武威调研重点建议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16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率领的调研组来到武威市,就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甘肃省代表团提出并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第1902号)的“关于将甘肃确定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的建议”开展督办调研。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副主任李多杰,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童章舜,环保部生态司副司长柏成寿等调研组成员一同督办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市委书记火荣贵陪同调研。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兼环资办公室主任张力学,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余超,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办公室副主任雪毓萍,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西部开发办主任孙晓文,省环保厅副厅长张政民等陪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存禄,副市长杨德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武威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金色大道,民勤县红崖山水库、老虎口防沙治沙示范区、三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地,详细调研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民勤生态保护与恢复、防沙治沙和现代节水农业发展情况。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调研组一行对武威市三年多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武威生态地位十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快慢,不仅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直接关乎甘肃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大局。2010年以来,武威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坚持“南护水源、中调结构、北治风沙”生态保护治理方针,统筹“节水、治沙、造林、防污”四个重点,竭力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强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两大约束性指标提前八年得以实现,青土湖地下水位持续上升并重新形成大面积水面,标志着武威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生态恶化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

    调研组认为,武威市委主要领导基于对市情的深刻认识,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崭新理念,为西北地区探索了一条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更为下一步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生态安全体系夯实了基础。同时,武威把生态保护和治理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提出并实施了“下山入川”工程,从根本上减轻了人口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压力,有效提升了水源涵养功能。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强力推进“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在实现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同时,有效节约了有限的水资源,成功破解“结构性缺水”命题。

    调研组认为,武威创新性地建立和完善“国家有投入、科技做支撑、农民有收益”的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把生态治理、防沙治沙与节水增收紧密结合,发扬“新愚公精神”,鼓励和引导群众承包治理管护沙漠,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治沙,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取得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多赢,更为西部、中国乃至世界治沙创造了宝贵的经验。针对红崖山水库淤积严重,库容逐年减少的现实,武威以在湖心堆岛的方式对水库进行清淤增容,不仅科学可行,而且简单巧妙,对于保护和建设绿洲、有效延长水库使用周期,实现石羊河流域可持续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表示,武威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坚持长期不懈的奋斗。对于督办调研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和意见建议,调研组将认真研究梳理,及时反映到国家有关部委,促进建议的尽快落实。全国人大将一如既往地帮助武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资金和项目上协调给予武威更多支持。

    民勤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发改、环保、林业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记者 李享)

  来源: 武威日报 2013年07月1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环资委赴国电集团公司调研
环资委就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到广西进行专题调研
环资委就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到安徽进行专题调研
环资委到海南调研野生动物保护法
环资委调研组在陕调研生态补偿机制建设
环资委专题调研组到江西调研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
环资委调研云南农村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