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环资委调研组在陕调研生态补偿机制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4-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日,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一行来陕,就陕西省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讲话,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主持。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专门阐述了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设。近年来,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多次提出有关生态补偿问题的议案和建议,国务院也连续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生态补偿试点,抓紧制定生态补偿政策。据悉,本月下旬,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的专项报告。

    在听取我省的情况汇报并与我省环保、国土、林业、水利等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后,罗清泉指出,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面临严峻形势的当前,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尤为重要,这是加强生态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和基础性支撑,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探索总结,以法制建设强力推进。罗清泉对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和创造性的经验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要充分肯定成绩,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大部署,围绕生态补偿机制建设进行积极而有效的探索,不断破解难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紧迫感,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等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各地各部门要从各自实际出发,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各项工作进程,积极试点,总结经验,有所作为,确保取得成效。

    吴前进在座谈会结束时强调,陕西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入研究,不断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作出更多更加有益的努力和尝试。

    据悉,调研组一行还将深入我省汉中等地进行为期四天的实地考察。(记者:耿薇 实习生:孙芳)

  来源: 中国政府网 2013年4月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环资委专题调研组到江西调研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
环资委调研云南农村环保工作
环资委到内蒙古调研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环资委到鲁调研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发展和利用情况
环资委在陕召开环保法修改及环保工作座谈会
环资委建议应尽早建立我国环境基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