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组到宁夏采访(组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6-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1日至15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率“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新闻采访组对宁夏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等地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等工作进行了主题采访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兴凯参加活动。

  6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银川会见了“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一行。

  张毅、王正伟说,水在宁夏是第一位的突出问题。宁夏发展的优势在水,制约因素也在水,因此宁夏对水资源的管理、改革和利用高度重视,以建设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省区为契机,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加大了执法力度,科学节水用水,近年来每年实施十件环保实事,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突出的环保问题。“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对自治区节水、环保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节水和环保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特别是要保护好黄河,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希望国家加大对宁夏实施节水型示范省区和环保工作的支持力度。

    张文台说,宁夏是缺水最严重的省份,也是节水工作做得最好的省份,作为全国唯一的节水型社会的示范省区,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将通过实地调研,深入地了解宁夏、学习宁夏、宣传宁夏,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6月11日上午,新闻采访组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水法》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工作汇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人大环资工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具体情况,并与采访组展开广泛交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学清、自治区主席助理刘云参加会议。

6月11日下午,新闻采访组首先到银川市第二水厂了解银川市城市供水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在爱伊河北京路码头、贺兰立岗兰光村采访了解了爱伊河水系建设和滴灌高效节水农业建设情况。

    6月12日,新闻采访组在石嘴山沙湖生态湿地保护区、星海湖湿地,详细了解石嘴山市水资源保护与综合开发利用情况;在石嘴山市规划展示馆、中华奇石山、石嘴山市第一中水厂、石嘴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等地,了解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水利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

    6月13日,新闻采访组在黄河吴忠(青铜峡)市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考察了吴忠市打造“黄河金岸”进行黄河河道整治、滩岸保护等情况;在宁夏水利博物馆、渠首唐正闸枢纽工程,了解了宁夏灌区悠久的历史以及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情况。

    当天,新闻采访组还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鸭子荡水库、神华宁煤煤化工公司万邦达工业污水处理厂、水洞沟电厂等地,考察了解了水权转换、工业污水处理、工业节水等情况。

6月14日,新闻采访组来到中卫市,在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及自然保护区,深入考察了枢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及生保护情况;在市区生态水系整治现场,详细了解了中卫这座生态美城建立的水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城市水生态体系情况。采访组一行还到中华黄河坛,深刻感受了悠久古老的中华黄河文明。(中国人大网李杰摄影报道)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组到辽宁采访(组图)
“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宣传采访活动启动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到四川采访(组图)
2012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