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环资委到株洲调研饮用水安全保障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株洲网讯 (株洲日报记者 夏柯) 昨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云川、王庆喜率调研组一行来株,就饮用水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兴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泰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市委书记陈君文等陪同。

    “株洲的污水处理很有示范意义”

    一瓶是工业废水,污浊不堪;一瓶是处理后的清水,清透不含杂质,可达一级B标。在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的总出水口,工作人员以此实例,向张云川一行展示该厂的污水处理工艺。

    张云川仔细询问了处理工艺、运营流程。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利用厂去年6月完成一期工程试运行,日处理能力3万吨,去年已累计处理工业废水312万吨。

    “项目建成后,整个清水塘地区污水排放将实现一个排放口、一个排放标准,极大地改善了长株潭地区水质。”听了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张云川叮嘱,要进一步做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提升处理工艺水平,加大对污染严重企业的治理力度。

    在栗雨休闲谷,人工湖补水以天然雨水和河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结合,张云川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这符合“两型”建设理念,“株洲的污水处理很有示范意义。”

    据悉,对城市饮用水的安全保障,我市不但专门划定了饮用水源保护区,还加强了工业污染治理,关闭淘汰了城区39家小冶炼、小化工企业,并全面启动了“一江四港”治理工作。

    “株洲的公共自行车享誉全国”

    气势恢宏的神农城、秀美的湘江风光带……我市在立足地域特色的同时,将神农文化、工业文明融入其中,营造了鲜明的城市文化。

    “作为一座工业城市,株洲城市化建设这么漂亮,很不简单。”张云川称赞株洲大力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文化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职教大学城,都给张云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市规划展览馆,张云川还详细了解株洲的城市规划和发展目标,对株洲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一辆辆橙绿相间的公共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现在我们的自行车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还卖到了深圳、浏阳。”陈君文介绍。

    “现在株洲的公共自行车可谓享誉全国。”张云川感叹“株洲市民享受到了便捷、绿色、环保出行”,并希望株洲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出品牌。

    张云川对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株洲经济发展快,民生得到改善,老百姓生活幸福,希望株洲在“两型”建设中,勇于创新,取得更大成绩。

    市领导阳卫国、姜玉泉、蔡典维、王建敏等陪同调研。

  来源: 株洲网 2012年02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环资委到湘调研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
环资委到九江市调研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
环资委调研组在江西乐平调研
环资委建议尽快制定节水条例
环资委调研组赴郑州市调研环保工作
环资委到郴州调研循环经济发展情况
环资委到湘调研循环经济
环资委在武汉召开清洁生产促进法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