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环资委调研组到湘潭调研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湘潭在线2月26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邬雅琳) 2月25日,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云川为组长的调研组来湘潭,调研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泰波,市领导陈三新、胡伟林、阳祖耀、张建平、谈文胜、杨亲鹏、马连文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成员有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庆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兴凯,水利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张云川一行首先来到韶山,考察了韶山供水公司。在这里,张云川察看了韶山供水公司的水处理工艺流程及化验室,仔细询问工作人员相关情况。得知韶山供水公司目前供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水量、水压完全能满足城区、景区需求时,张云川高兴地说:“这很好!很难得!”张云川说:“韶山地位特殊,韶山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尤其重要。我们要保证毛主席家乡人民和来毛主席家乡参观的游客喝上清洁放心的水,大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为毛主席家乡多作贡献。”

  饮用水安全保障重在源头。总库容650万立方米的青年水库,是韶山城区和故居景区的主要水源。韶山市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水没有受到工业污染,受生活污染程度也不高。站在堤坝望去,碧波荡漾、青山倒映,张云川欣慰地说:“这里的水质看上去很好。韶山要继续保持这种从源头保障饮用水安全的做法。”

  在湘潭市区,调研组考察了竹埠港重金属废渣场建设项目和河东污水处理厂、湘潭市污染源在线监测中心。

  正在建设的竹埠港重金属废渣场项目,是国家湘江流域治理重点项目之一,预计今年10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对竹埠港工业区废渣进行安全填埋处置,有效防止废渣渗滤液流入湘江。湘潭市河东污水处理厂于2009年9月开始运行,采用改良生化池工艺,利用活性生物污泥有效去除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以及去磷脱氮,至2011年底,累计处理城镇生活污水6972.9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1.34万吨。湘潭市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把占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80%以上的重点企业纳入监控范围,对污染物排放总量、浓度,污染处理设施运转情况,水源水和地表水水质等进行自动监控,及时反映大气环境质量和水质情况。听取情况介绍后,张云川表示赞赏。

  在湘潭市污染源在线监测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上,张云川对湘潭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给予肯定。他说,保护水源地生态、实现污水达标排放、保证群众饮用水安全,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中,湘潭市下了大力气,一些好的做法值得我们总结经验并予以推广。张云川说,希望湘潭继续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政府、企业、部门共同努力,确保毛主席家乡人民喝上健康水、安全水。

  调研组还到毛泽东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遗物馆等地参观。

  来源: 湘潭在线 2012年02月2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
环资委到湘调研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
环资委到九江市调研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
环资委调研组在江西乐平调研
环资委建议尽快制定节水条例
环资委建议推动区域性流域性地方立法
环资委建议深入研究论证
环资委调研组赴郑州市调研环保工作
环资委到郴州调研循环经济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