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经济委员会 > 工作动态

财经委到重庆调研社保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重庆日报 2014年10月23日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冰 实习生 杨勇)10月20日至2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丁继业一行来渝,调研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并在重庆召开了部分省、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参加的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

    乌日图一行首先听取了重庆市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到南岸区调研,与社会保障工作者、退休人员、享受低保待遇人员、参加医保人员等座谈。

    据了解,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是城乡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制度模式、多层次社保体系、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险的衔接、社保财政投入和预算管理、社保基金统筹层次等,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和参保群众的切身感受,了解经办人员在操作中遇到的困难等。

    在渝期间,全国人大财经委还召开座谈会,听取吉林、安徽、广西、新疆等省、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的汇报,听取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

    乌日图指出,此次调研活动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之一,将为下一阶段改革和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依据。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任务很重,社会保障顶层设计需要加强。下一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将坚持以人为本,着眼公民的基本保障,实现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的结合;要完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加强社保信息系统建设,并把社保基金纳入基本预算;要加强立法,为解决社会保障问题提供法律保证;社保基金的使用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脱离国情和地方实际。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育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