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经济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浏览字号: 来源: 红网 2012年10月29日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10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作主题发言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致辞并向与会者介绍湖南省情

    红网长沙10月29日讯(记者 刘容 摄影 明健飞)10月29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就经济立法工作作主题发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致辞。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乌日图、尹中卿,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胜,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秘书长孙在田出席会议。

    石秀诗在发言中回顾了五年来经济立法的主要成果。当前,我国经济类的法律有60件,覆盖了宏观调控、财政税收、金融外汇、国有资产、资源能源、交通运输、建设土地、审计统计、价格质量等各个方面,约占国家法律总数的四分之一。

    五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工作总目标,积极推进有关法律案的研究、拟定和审议。牵头组织起草了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资产评估法草案、期货法草案、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旅游法草案和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审议了常委会交付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车船税法草案和保险法修订、邮政法修改、统计法修订、个人所得税法修订、预算法修订等16件法律案,开展了军民融合、航天、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立法调研。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在立法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在具体做法上,注重加强沟通协调,开门立法,坚持提前介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入地开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保证了立法任务的按时完成和立法质量的提高。

    石秀诗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新阶段、新形势下,当前经济立法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要针对经济立法内容、立法难点、立法时机,逐一进行研究,要根据各地实际和不同领域,结合法律实施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制定经济法规,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贡献力量。

    周强说,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制定出台并组织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着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法治化水平,特别是适应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高度重视经济立法工作,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问题、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转方式调结构和推进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性问题,科学选定立法项目,深入开展立法调研,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经济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这次座谈会专题研究经济立法工作,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经济立法工作,提高经济立法质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贯彻实施和不断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部署,贯彻落实这次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