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经济委员会 > 工作动态

财经委城乡社保制度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举行

浏览字号: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2012年9月22日

9月2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城乡社保制度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内蒙古新闻网讯 9月17日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一行在内蒙古进行调研。21日,自治区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区城乡社保制度建设工作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主持座谈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主持座谈会

    此次调研组调研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的情况、多层次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建设的情况、统筹城乡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发展的情况,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的情况、社保基金征缴体制和基金管理使用保值增值的情况以及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以上内容,自治区有关部门分别进行了汇报。

    社会保险法施行一年多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按照自治区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保险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目前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框架,覆盖人群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社保基金规模不断壮大,抵抗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460万人,多层次的城镇医疗保障体系覆盖范围由城镇从业人员扩大到学生、儿童、老人等城镇非从业人员以及农牧民工,参保人数达到941万人。社保保险统筹层次进一步提高,全区12个盟市基本实现城镇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盟市级统筹,14个地区基本实现工伤保险盟市级统筹。与此同时,基金征缴和管理得到加强,今年1——8月份,全区各项社会保险费累计征收249亿元,基金监管制度也得到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乌日图肯定了内蒙古在城乡社保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听取汇报后,乌日图首先高度肯定了内蒙古在城乡社保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内蒙古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展,城乡社保体系已基本形成。他建议内蒙古在今后的城乡社会保险建设过程中,要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完善制度体系,完善各项政策的衔接,更加注重社会保险的公平性,从人人享有社会保险转为公平享受社会保险,要进一步推进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模式,提高基础养老统筹层次,加强多层次保障体系建设。同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保基金的的安全性,努力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与增值。(内蒙古新闻网 范悦怡)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