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议情况

唐天标:要及时总结投资项目实施中的经验教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唐天标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刘静波/摄)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唐天标委员建议要及时总结投资项目实施中的经验教训。

    唐天标说,昨天听了张平同志和石秀诗同志的报告,我认为两个报告都很好。两个报告说明了一个问题,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正确的、及时的,也是行之有效的。今年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逐季上升,基础设施和民生得到改善,这都与中央的投资是分不开的。提一点意见,就是要及时总结投资项目实施中的经验教训。这个问题人大的调研报告中讲的比较充分,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采取的措施讲的比较多。比如投资的分配问题,蛋糕怎么切很值得研究。就我们所调研的教育、卫生这部分来看,资金的分配不能平均,应该根据各地区财政经济状况、服务人口、自然条件来决定。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不能一样;人口多的地区和人口少的地区不能一样;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多发区与自然灾害少的地方也不能一样;在直辖市中,重庆市与北京、天津、上海也不能一样。这就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地、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把计划作得更细致、更精准一些。又比如配套资金问题,我认为中西部地区、贫困山区和民生项目,应该酌情降低地方配套资金的比例,不能只规定一个配套资金比例,拿得出配套资金的就给项目,拿不出的就不给,这样永远只会给富的地方锦上添花,穷的地方无人过问、没有人雪中送炭。实际上,有些拿不出配套资金的地方还特别需要建设,正因为那里穷,拿不出资金,更需要建设。所以,配套资金的问题需要很好地研究。我认为,现在提出来配套资金配不上就取消项目,这不是一个好办法。如果他们正需要,为什么要取消?如果他们不需要,乱报项目,我们取消是可以的,但是有的地方特别需要,又拿不出配套资金,我们却把项目取消了,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