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郝如玉:要严格地划清公共财政的界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郝如玉委员建议严格划清公共财政的界限。

    郝如玉说,这些年来,我们在讲财政政策的时候,经常讲一些“准公共财政”的问题,都说它是公益性的、准公益性的,都要财政来支出,这就模糊了财政投入的界限,模糊了市场的界限。因为政府该管的,政府财政该管的主要是公共产品这块,但是真正的纯公共产品非常少,社会上大量存在的是混合产品,如果把这些都作为政府财政应该管的,那么我们不但是政府兜不住、财政兜不住,而且也把市场做没了。我们的财政是不可能持续、长久地承担全部的混合产品的,比如教育,从幼儿园一直到博士都是混合产品,既是对社会发展、稳定有好处的公共产品,又是个人的一种投资行为,特别是越到高学历,越反映出带有私产品的性质、投资的性质。但是,我们的教育逐步地往垄断方向发展,民办的教育非常不发达,发展非常滞后,把所有的市场都堵死了。现在我们是九年制义务教育,我们讲公共产品的界限应该通过法律界定,那么九年制义务教育就是法律界定的,我们界定了义务教育是公共产品。在义务教育中,政府该承担的,就是一般的供给,满足群众一般的需求,政府财政应提供“肉片炒白菜式”的一般基本服务,这方面我们现在做了很多,但是社会对于混合产品的需求是有不同层次的、不同水平的,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人们的需求不同,对于不同的需求我们有不同的满足方式,对于高的“燕窝鲍鱼式”的需求,应该通过市场、民营教育的方式解决。比如说关于择校的问题,现在总是批判,但是择校是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对高水平需求应该通过市场来满足。也就是说,“肉片炒白菜式”的一般的基本供给由政府管,而“燕窝鲍鱼式”的服务是由市场提供,这样就满足了人民的多种需求。所以把公共产品的界限划清楚,既可以满足人民的需求又使政府管了该管的事,财政花对了钱。我认为医疗改革就比较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比如到国立的口腔医院看病,费时又费力,但是到私营医院看病,虽然多花一点钱,但是服务特别好,省时省力。他是市场调控的,价格也不能太高,如果太高,他也不能盈利了。其他的混合产品也特别多,比如说公交也是如此,公交作为我们支持发展的一块,带有公共产品的性质,我们要支持公交事业,满足大众的需求,但是它也带有私产品的性质,如果太便宜了,公共亏损过大财政也兜不住。因此,划清公共产品的范围、划清公共财政的范围是打开市场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