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乾元:在加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好科学决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李乾元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质量。

    李乾元说,昨天听了张平同志的报告,感觉很好。从这个报告可以看出,根据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加大公共投资的方向是正确的。各级党委、政府为落实中央这个决策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说行动是快的,效果是好的。特别是人大,跟踪得快,在执行的过程中能够很快地组织大范围、多系统的检查,发现一些问题,提出一些问题,工作做的是好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质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好科学决策,否则很可能会有一些盲目性。比如调研中发现,一个县建一所医院,这就是用最简单的办法去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县和县的差别很大,东部县和中部县、西部县差距也很大,保障服务的范围、要求差别也很大,不能一刀切;还有配套问题,搞了主体,忽视了配套,主体建起来了,但运行得不畅;有些该补的补了,不该补的也补了,调研中讲到,甚至补了富裕户。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对情况掌握得不够。这次安排农村的2522亿,数量是很大的,中央对农村民生问题、基本建设问题是非常关注的。这个钱怎样用好?应深入地调查。如农民。现在的农民和50年前的农民、和30年前的农民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那时候的农民基本都是种地的。现在的农民可以分七、八类,农业劳动者,进城发展打工的农民工、农民企业家、农民的知识分子、农村的行政管理者等。从农民的收入来讲,有的农民是富豪;有的农民是小康;有的农民是温饱;有的农民是特贫。所以,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扶持工作,应特别关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