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祖意:投资拉动方面应有重点的倾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彭祖意委员建议投资应有重点的倾斜。

    彭祖意说,听了这两个报告感觉很振奋。为应对波及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特别是增加投资、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非常及时。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很明显,社会上对此的肯定评价很多。两个报告内容务实,把投资的主要情况、方面都写出来了,问题也都提出来了,意见也很好。

    他说,在投资拉动方面提几点建议:第一,从方位上来看,投资应向中西部倾斜,无论从技术还是产业方面来考虑,都应该有所倾斜。从发展速度来看,中西部的潜力是很大的。从确保大局稳定来看,也应该有所倾斜,现在东、西部之间的差距确实越来越大。第二,从产业方面来讲,要向第一产业倾斜,向民生工程倾斜。这几年的水利工程建设发展很快,但存在不少问题,农村的基础设施远差于城镇。这些年对农业的投资确实增大了,但从4万亿增加投资的分配来看,力度还不够,无论是从应对金融危机,还是从国家的长治久安、发展后劲来讲,都应当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资比例。第三,建议多考虑弱势产业,比如林业。现在讲水资源的问题,到二十二世纪很可能会为水资源而战,林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渠道,但是我们忽视了这方面的投资建设。现在的局面是,一下雨就山洪爆发,十天半个月不下雨就干旱,其原因就是蓄水能力大的天然林面积大幅减少,蓄水量也就少了。因为经济效益比较好,现在大面积地搞人工造林,生态林经济效益低,生态林的保护急需加强。天然林的保护紧密关系着水源地的保护,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因为保护天然林没有效益,保护区每亩林地的补助相当低,林区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艰苦,保护力度很难加大。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