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倪岳峰: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建设的投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倪岳峰委员说,去年以来,中央出台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十项措施,提出了4万亿的两年投资计划,对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改委和财经委作的报告我都很赞成。发改委的报告比较全面、内容充实,财经委牵头做的调研,工作很扎实,问题分析很透,建议提得实,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在工作中多采纳、多改进工作。

    他说,我就实施投资计划中的环境保护问题补充谈点意见。第一,前一段时间,我们就扩大内需中的环境保护问题作了专项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来看,在扩大内需中,环境保护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迹象。从环境保护部和地方环保部门掌握的情况看,他们受理的建设项目中,有15.5%和23.7%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建议在实施投资计划中,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问题,特别是要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来加强从源头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第二,在国务院出台的十项措施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两项直接涉及环境保护问题。但是,面对环境保护的需求,投入缺口依然非常大。按照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的要求,需要总投资1.53万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投资应当达到1500亿,但是到了今年上半年,根据掌握的情况,中央政府环境保护投入只有800亿,仅完成了投资的53%。建议在政府重大公共投资中进一步加强对环境保护的投入,要改变长期以来欠账比较多的局面,这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必需的基础性工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