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庞丽娟: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的规划、审核和管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庞丽娟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的规划、审核和管理。

    庞丽娟说,个别地方为了争取多上项目,存在编制、上报的规划过大、项目过多的情况,同时也存在只申请一些主体工程,而缺乏申报一些重要的、相关配套部分的情况,结果实施当中超出地方政府承受能力,出现“半拉子工程”。比如有些地方,学校的建设项目,申报的是主体教学楼,但是缺乏宿舍楼;或者申报了宿舍楼,但是没有学校的食堂、厕所等,批下后照此建设,结果就是“半拉子”工程,影响交付后使用实效。

    庞丽娟建议:第一,加强规划和项目的审核。一方面,要加强要求地方科学、实事求是地编制和申报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强项目的审核,把规划过大、项目过多、“半截子工程”等问题从源头上发现、解决;同时,加强审核也有利于从源头上确保投资的重点,并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可行性,确保中央政府投资更有利于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未来发展,确保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科技创新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等。

    第二,进一步研究解决今后的投资方式、投资体制和地方配套制度问题,而不仅仅研究解决这次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落实问题,不仅要加强省级统筹,进一步明确省级政府的统筹责任;同时要进一步要求地方政府的债券资金必须严格地确保用在中央确定的投资项目上,尤其是保民生工程上;更要好好研究、解决地方配套及其制度的问题。并不是说一个简单的比例多、比例少的问题。现在我们分了东、中、西部,这三个地区配套比例是不一样的,但是在西部也存在着不同的情况,各地的发展程度和发展状况也不一样。所以应充分关注和考虑不同地区的不同发展情况,对地方配套要有不同的要求,要研究不同的比例,还要研究采取不同的措施,对有些地方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对一些地方财力非常贫弱的地方,也许就要考虑免配套的问题。不能西部就统一一个比例。

    第三,要切实深入分析项目未按计划建设和进展缓慢的情况。可能并不都是因为配套资金不落实,或者简单的挪用等问题,其中可能还有更复杂的问题。比如一个县重点申报了一两个项目,或者两三个项目,主要是为了便于审批下来,但是实际上的需求比所报项目多很多,结果建设时六层的教学楼变成了四层,原申报时要建的实验室也没有了,食堂、厕所也没有建。要通过深入的调研,对出现问题的背后原因作更深入、深层的分析,充分考虑地方实际的财力和地方教育、卫生事业等的发展状况和实际需求,这样以更利于真正有效地解决问题。

    第四,进一步严格加强投资方向、投资重点、投资资金、债券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及投资的评估、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建立健全政府公共投资的监督、管理体制和机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