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伯纯:国家投资要向重要部位倾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曹伯纯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国家投资不能“撒胡椒面”,还是要向重要的部位予以倾斜。

    曹伯纯说,我们国家现在只是发展中国家,需要投资的地方很多,大家都需要钱,这是可以理解的。从国家来讲,这些问题都想在一段时间内得到很好地解决也是不可能的。这次集中用两年时间投入4万亿,其目的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感到很重要的是短期内要取得效果。今年加大投资以后,GDP的增长“保八”是没有问题的,这就是很好的效果。但同时还应该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他说,从我们国家来讲,有几个薄弱部位要加大投资,要予以倾斜。一是科教文卫领域;二是农村农业问题,这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问题;三是环保建设和生态建设、节能减排。为今后着想,环境建设、生态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也要下功夫加大投入。我想重点谈谈农业问题,农业、农村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现在总是讲民生问题,我认为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住的城市到处是高楼大厦、高速公路,一派现代化的景象,外国人认为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只看到了城市,没有看到农村,看到农村只看到东部部分农村,没有看到中部和西部的农村。中国的农村,特别是中部和西部农村仍然处在一个落后和比较贫困的状态。农村的问题、农民的问题、农业的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问题,首先要解决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有的没有饮水,有的没有道路,走都走不出去。现在中国农村有些地方为什么还贫困?就是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搞新农村建设、现代化农业是比较困难的。农村有几大问题,一是农田水利建设;二是农村的道路建设,我讲的是农村的二级路、三级路,特别是乡村的三级路、四级路问题,要使老百姓能够走得出去;三是农村的能源建设,有些地方电进不去,靠风能、太阳能投资大,发展沼气是比较好的;四是农村教育;五是农村卫生。让农民自己解决这五大问题是不容易的,这就需要国家投资,靠财政投资。还有电视广播等等问题。几年前,我曾经测算过,农村要基本解决这五大问题大约需要6万亿投资。所以,现在向农村、农业的投资怎么投都不为过。真正解决农村的几大问题是不容易的,特别是水利问题、道路问题,道路问题比以前好点了,水利问题是一个特别头疼的问题。现在看来,年年抗旱,年年防洪,防洪、抗旱花了多少钱?一年几百亿,甚至几千亿。如果我们把钱投下去,这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本身就是一种“回收”,所以加大农村的水利建设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解决农村、农业最重要的问题。现在农村相当一部分水利设施还是58年“大跃进”时候搞起来的,大多是土坝,带病作业的多,如果垮坝是非常可怕的。过去建的水库、水坝,多年来淤塞得很厉害,装水量在逐渐下降,下的雨很多,但是存不住,造成水的紧张。在水利建设问题上,不下很大的决心,不拿出很大的投资去解决的话,年复一年下去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不要过多去追求标准的农田建设,高水平的农田建设,最根本的是解决水利问题。我建议特别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是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一定要多下决心。4万亿的投资要集中在这方面,其他方面,按正常投资就可以了。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