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议情况

汪恕诚:更要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汪恕诚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刘静波/摄)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汪恕诚委员说,现在重要的问题是要好好地总结今年的经济政策,从长期来讲就是中国的经济到底应该怎样发展,当前和长远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汪恕诚说,针对上述问题,我提三个方面的意见。总的观点就是,我们现在不仅要为今年经济发展作好工作,更要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第一,关于结构调整。我觉得,首先要摆正经济结构调整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问题,在处理速度和结构调整的问题上,一定要把结构调整放在前面,而不是简单的把GDP放在前面。9080亿元投下去后,是把外贸缺口拉回来了,但世界经济不可能恢复到原来那样,大量进口中国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结构调整就成为经济发展中最最重要的问题,包括内外贸的关系、一二三产业之间的关系、能源结构本身的调整、重化工过重的问题、耗能工业过多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好好解决,否则中国的经济是发展不下去的。因此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制定明年发展计划的时候,要把能源问题、资源和环境问题作为今后规划的核心问题来统一考虑。年底哥本哈根会议,无论会议成功与否,对中国来讲,一定要把低碳经济、节能、气候变化的因素作为经济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来考虑。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已经表态了,提出四个目标,其中第二个目标就是2020年非石化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15%。现在不到9%,2020年提高到15%,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要兑现,中国的能源结构就要作比较大的调整。我们现在的发电装机容量是8亿千瓦,煤炭今年28亿吨,石油自己生产2.5亿吨,进口2.5亿吨,这就是目前我国的能源状况。非石化能源的比例从9%增加到15%,这就意味着水电要从现在的1.7亿千瓦增加到3.2亿千瓦,还要增加1.5亿千瓦,就是说还有十一年的时间,每年投产1100千瓦,否则就完不成任务。核电,中国的核电现在还不到1000万千瓦,到2020年要到3000-4000万千瓦。风力发电有的说搞7000万,有的说搞到8000万,有的说搞到1个亿,如果搞到一个亿,风力发电3个千瓦的发电量只有火力1千瓦的发电量。要达到这个目标谈何容易。当然,中国有个特点,就是只要中央下决心了,使把劲就能办到。电价,现在火电上网电价是0.36元,核电是0.50元,风电是0.55元,太阳能的电价是1.10元。这些能源上去以后,现在的电价就要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但如果不走价格改革的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要有足够的力量,把精力放在结构调整上,放在环境上,放在低碳经济上,而不是简单的放在速度上。

    第二,关于民生问题。我国经济发展这么快,老百姓的生活还有那么多的困难,应该解决。但一定要注意两条:1.一定要想办法让老百姓的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而不是简单的“补血”办法,还是要想办法“造血”,让县域经济发展起来,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如果光靠给补助是不行的,一定要多搞“造血”功能,从体制上、机制上解决富民问题。2.要量力而行,中国有13亿人口,这两年财政收入比较好,在某些问题上补得起。但如果一下把胃口吊得太高,就不好办了,毕竟中国的人口太多。

    第三,关于改革的问题。现在“国进民退”的情况比较严重,民营经济发展不起来,生存环境很困难,国有经济拼命膨胀,这是有问题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路还要继续往前走,市场经济的改革趋向不要动摇。中国能够取得经济上的大发展,重要的就是改革和开放。开放就是要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最大的受益者,如果我们没有加入WTO,哪有这样的好形势?从国内来讲,就是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这个原则一定不要动摇。我觉得,在经济困难的时期搞宏观调控是重要的,政府的职能是很重要的,我不否认。但是一定不要忘记改革还是重要的,如果体制问题不解决、制度问题不解决,长远来讲,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不可能的。

    总的来讲,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得力的,现在重要的是要从长远看,我们的经济要怎么办,总之,要很好总结一下,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革,更加注重民生。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