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调研

教育、卫生项目实施情况调研:以调研落实监督

胡 村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通过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政府部门清醒地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针对问题谋划改进工作的思路、方法

    监督政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监督的目的在于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落实。通过监督,人大与政府同心协力,更好地奔向同一个目的地。

    近来,党中央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专题调研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一项新举措,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拉动内需的投资,尤其是教育、卫生方面的项目,乃民生所系,关乎“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直接涉及百姓特别是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项目如何实施?投资效果怎样?为中央所关心,群众所关注。

    调研是监督的基础之一,监督寓于调研之中。这次关于政府重大公共投资中教育、卫生方面的专题调研,重点在于了解这些民生项目的安排原则、资金到位、工程进度、配套政策、投资效果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对于某一专项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这么长时间、这么深入细致的调研、监督,过去很少见,一般对于法律的实施情况监督比较多。这充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于中央决策的高度重视,并以调研、监督来促进政府更好地落实党的惠民政策。

    调研时,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如此说:“人大应该不多干、不乱干,要会干;人大主要做好三件事,即法律规定的、党委要求的、自身内部的。”这次调研参与者,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外,还有国务院教育、卫生部门的人员,均为行家里手,深入实际后,能准确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与政府人员交流时,能够言简意赅,切中要害。这不仅推动了地方政府的工作,也带动了地方人大的工作。

    在某地调研时发现,经济实力强的地方申报的项目偏多,原因是这些地方能够保障配套资金。这不利于公平、均衡发展,偏离了“政府投资要用在薄弱环节,保证公办教育资源和基本医疗服务惠及全体人民”的原则。调研组及时指出问题,并与地方政府人员讨论、研究解决办法。

    一些地方政府负责人在调研期间表示,经过这次调研、监督,政府人员在思想上对党的决策更加重视了,清醒地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地方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针对问题谋划改进工作的思路、方法。

    调研的时间虽然有限,但这种监督对于推动实际工作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深入实际,调研入户,为了同一个目标,人大、政府各尽其力,各竭其智,然后交流融合,汇成合力,使党的惠民政策阳光普照,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来源: 人民日报2009年8月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