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田水利建设调研

畜牧业和农田水利是关系三农的大事

就相关执法检查和调研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曾长期在基层工作,对农民有着深厚感情,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情结,一直都很关注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所以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希望能更多、更全面地了解畜牧业和农田水利建设的进展情况。”

    6月1日至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畜牧法执法检查暨农田水利专题调研组在河南、河北两地对畜牧法贯彻实施的情况和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和调研。在行程结束前,记者对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进行了专访。

    背景 加强对经济和民生问题的监督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的背景和重点。

    他介绍,这次畜牧法执法检查主要是为了全面了解畜牧法实施的情况,督促法律实施机关改进执法工作,推动畜牧法持续健康发展。2006年7月1日起施行的畜牧法,是我国第一部规范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法律。“我们要借这次畜牧法执法检查的契机,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与严格执行畜牧法结合起来,推动法律的各项规定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对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畜禽疾病防治及防疫体系建设情况、金融危机和畜产品国际贸易给我国畜牧产业发展造成的影响等方面将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

    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和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按照报告中的要求,今年的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了解投资的主要方向及其实施情况。农田水利建设专题调研就是常委会为审议报告、监督908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计划的实施确定的调研题目之一。

    “希望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畜牧业发展和农田水利建设的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和支持有关部门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畜牧法贯彻执行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落实工作,推动畜牧业和农田水利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

    瓶颈 畜牧业成本上升农田水利老化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表示,当前畜牧业发展中还存在组织化、规模化程度相对较低,畜产品供求和价格波动较大,仍需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抵御风险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大动物疫病风险防治和提高产品质量等问题。

    “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农业经济冲击加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畜牧业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畜产品价格下滑的严峻局面。前一时期的‘三鹿’奶粉事件和近期的甲型H1N1流感,给奶业和生猪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他说。

    农田水利是农业和农村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强调,农田水利工程老化失修是一个长期困扰农业生产的问题,因此,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就必须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要解决好末级渠系的建设、管理、使用和维护等问题。“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既能扩大内需,又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对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强农业发展后劲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 增强干部贯彻法律的主动性

    6月3日,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曹岗乡大功引黄灌区。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站在一望无垠的麦田边,随手摘下一个麦穗,目测出这个麦穗上有40颗麦粒,然后就此折算出这一片麦田的亩产。“不错,今年这里会迎来一个丰收年。”他高兴地和当地工作人员说道。

    十天的时间里,他带着检查和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等多种形式,对畜牧法贯彻实施和农田水利建设进行了检查和调研。对基层开展的各项工作,他在几个座谈会上都表示了肯定。

    “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们也会及时整理收集,将在执法检查报告中有所体现。”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

    谈到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要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畜牧法的学习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法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关部门应及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国家扶持畜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切实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他提出,同时还要加强养殖环节的质量监管,完善防疫体系,加强基层畜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畜牧业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健康发展对确保国家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及广大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养殖中防疫是第一位的,而防疫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这需要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他和记者说。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干旱缺水呈加重发展趋势。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尤其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今年粮食主产区的大旱,既表明了农田水利建设的薄弱,又凸显了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因此这就要求各地要把农田水利建设摆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位置,制定有力的政策和措施,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他说,从专题调研的情况看,投入不足是制约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把农田水利建设纳入中央、地方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范畴,对农民兴修小型水利设施给予补助,支持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要紧紧围绕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粮食主产区大力实施灌区建设、骨干河道治理、低洼易涝地治理和水库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同时还应该把发展节水灌溉作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用水效率,节约淡水资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席锋宇)

  来源: 法制日报 2009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