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昉委员建议新农保的扩面速度应该加快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6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跟踪检查报告。蔡昉委员建议,新农保的扩面速度应该加快.

蔡昉说,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跟踪检查报告非常好,讲的问题非常明确。对于近些年我们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我只想支持其中的一个观点,也就是新农保的扩面速度应该加快,建议在本届政府内打下基础,“十二五”期间实现制度全覆盖。报告中讲到,按照当前安排,要在2020年才能实现全国覆盖。这样的跨度太长,会造成地区之间新的不平衡引发新的矛盾。除了这个问题外,还有中国老龄化的进程正在加快,中国是全世界老龄化速度最快的,而且很快会成为全世界老龄人口规模最大,而且是老龄比重最高的国家。其中,由于我们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户籍制度的限制,大量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的老龄化程度比城市要高很多,而且还在加快进行。

他说,关于扩面速度要加快的紧迫性还有另一个方面。启动国内消费需求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在国内需求一个最重要的潜力,来自于农村,也就是超过半数的农村人口,在国民经济最终的消费需求中只占22%,很大的一个制约就是因为社会保障不健全,这样不得不节省开支,以备未来。因此,如果可以在养老保障方面向前迈进一步,对于释放内需具有重大的意义。从可行性来说,总的来看,现在是分区域有不同的资金方案,资金规模并不大,而且从过去几年中,新农合的扩面速度和农村低保在启动以后的扩面速度的经验看,其中都不需要很多年,应该说可以做到以相当快的速度完成。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汤小泉委员建议农村重残人参加新农保政府承担更多责任
社会保险法草案增加"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规定
扎实推进新农保试点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解读新农保试点
基本性、公平性、普惠性 专家解读新农保三大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