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传卿:加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的问题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1-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10月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民事执行工作、维护法制权威和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时,李传卿委员说,加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的问题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

    李传卿说,王胜俊同志和曹建明同志的两个报告很好,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着重于讲法院、检察院系统自身的问题,而把外部的问题归纳为存在的困难,体现了高法和高检严于责己的精神,提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这两个报告都提出了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就是“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我认为这三个“为谁”的问题,不仅符合法院、检察院这两个系统的实际,而且对各级政府部门、各级人大机关、各级政协机关都具有普遍意义。

    他说,对执行工作谈点意见。加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的问题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执行难的问题应该说是由来以久的,而加强执行工作、解决执行难问题关系到维护人民的权益,关系到促进社会和谐,关系到推动经济发展,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

    第一,要坚决纠正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对执行工作带来的消极影响,建议加快建立在这个问题上的连带责任追究制度。

    第二,法院系统要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破解法院系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顽症,切切实实做到用制度来管权、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管事。

    第三,要切实加强对执行行为的监督,把法院系统内部的自身监督与纪检监察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各级人大的监督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司法公正、公平正义,在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上给老百姓信心。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1月1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李传卿:要高度重视区域性大气污染的治理
李传卿:要认真落实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和建议
李传卿:应加快制定抗震救灾基金监管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