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振鹏:基层法院和检察院队伍青黄不接、人才奇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常红 高星) 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两高报告。胡振鹏委员指出,现在基层法院和基层检察院存在着法官、检察官队伍青黄不接、人才奇缺的现象。

  胡振鹏委员说,现在不仅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单位法官、检察官奇缺,实际上中西部县级法院和检察院以及县以下法庭合格的法官和检察官也是相当紧张。有一些素质比较好的,通过各种途径逐步往上调走了,有些退休了,新进法院、检察院的人员有资格要求,由于愿意到县一级的人不多,尽管针对缺岗进行一些考试,往往很多人都不合格。

  胡振鹏委员强调,基层法院和检察院工作面广,直接面向群众,绝大多数案件都是县检察院和法院及县以下的法庭办的。所以,党中央、国务院要把加强基层检察院和法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他建议全国人大能否在适当的时候作一个调研,提出具体解决意见,包括单独组织考试、政法大学、政法专业定向招生、定向考试等,尽快解决基层检察院和基层法院法官、检察官队伍青黄不接、人才奇缺的现象。

  来源: 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最高检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专项报
曹建明:加强和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 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近年来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万余件
重拳打击渎职侵权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