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小云:注重少通晓民族语言审判员的培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常红 高星) 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商小云建议,应注重少数民族地区通晓民族语言审判员的培养,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两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商小云指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审判员奇缺问题,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我国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审判员寥寥无几,特别是西部边疆特少民族的懂民族语言的审判员更是奇缺。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适用的审判员是要既懂民族语言,又通过司法考试具有审判员资格的法官队伍。商小云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应加大力度,专门设立培养机制,以解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审判员队伍奇缺问题。

  商小云建议,国家应加大对欠发达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两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基层两院代表着国家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形象,很多地方,包括县、市基层两院建设严重滞后,建议在国家扩大内需的资金安排中,增加这方面投入。

  来源: 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陈斯喜:四大原因导致法院执行难
近年来全国法院共执结标的金额19106亿元
民事执行案件在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中所占比重较大
全国法院4年半执结150万余案 执结标的金额近2万亿
2005年至今年上半年 全国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150万余件